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男子值200万抵押房被借款人25万贱卖 手续无瑕疵

延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1-13 06:52:40
[摘要]昨日,延安市宝塔区军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贷款公司)的乔先生提起2011年1月办的一起抵押贷款,非常激动。乔先生说,2013年12月和2014年5月,他还先后两次到县房产局查询抵押房产情况,经办人张某某均确认抵押登记存在。

\

  华商报延安讯(记者 陈春平)昨日,延安市宝塔区军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贷款公司)的乔先生提起2011年1月办的一起抵押贷款,非常激动。“钱没还!人跑了!抵押的房产也被卖了!”乔先生说,价值200万的门面房只卖了25万,“抵押证明还在我手上,却能贱卖过户?问题可能出在房产局。”

  涉农贷款 手续正规无瑕疵

  从乔先生提供的借款凭证上,华商报记者看到,既有借款合同,也有房产抵押,还有保证人。贷款人苗振阳、刘霞夫妇的借款用途是“购买农副产品”。延川县房产局也出具了他们位于延川县城4间总面积565.5㎡门面房的贷款所抵押房产的“他项权利证书”。

  “这起贷款,手续上是没有问题的”,贷款公司负责人刘先生说,“直到发现抵押房产被卖,才知道上当了”。

  抵押房产 抵押期间被低价转让过户

  2011年1月11日拿到“价值200万”的房产评估结果后,双方当天即到延川县房产局办理抵押证明。“苗振阳和延川县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某某很熟。那天,我开车和苗振阳一起把张某某接到县房产局办的抵押证明。”贷款公司工作人员孙建国说。

  拿到抵押证明10天内放款100万元,约定贷款期限为半年。同年7月20日合同到期,苗振阳夫妇还款20万元。余下的80万元,苗与军虎小额贷款公司协商,办理了延期还款协议,至2012年11月20日。

  2012年4月30日,苗振阳把抵押的房产以25万元变卖。卖房合同中第二条第六款约定“在办理产权过户时,房屋产权应该无贷款抵押”。

  10天后,房产局为该房产办理了抵押注销登记。同年7月17日,仍在贷款抵押中的房产被变卖过户。而这一切,贷款公司并不知情。

  乔先生说,2013年12月和2014年5月,他还先后两次到县房产局查询抵押房产情况,经办人张某某均确认抵押登记存在。

  法院查扣才知房产已易主近2年半

  2014年6月,贷款公司向延安市中院起诉苗振阳夫妇拖欠贷款。调解中,苗振阳承认借款属实,同意分批还款。经法院确认,约定2015年1月30日前分批清偿所有本金和利息。

  这一次,苗振阳夫妇不仅逾期不还,而且人也找不到了。贷款公司向法院申请执行后,法官在查扣抵押房产时发现,该房产已易主近2年半。延川县房产局确认,该房产已被25万元变卖过户,批准人为县房产局时任局长白三红。此外,苗振阳夫妇名下房产均已易主。

  乔先生说:“延川县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某某,在房产转让中数次扮演关键角色。”

  证据没了 抵押注销证明被“烧”

  10月14日延安市中院向延川县政府、住建局、房产局发出司法建议书。法院认为延川县房产局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房产档案管理混乱,档案缺失;二是相关人员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存在问题。

  10月27日,延川县房产局回复称:问题确实存在。对此次问题所涉及的相关工作人员予以严厉的批评教育,并责令相关人员写出深刻的书面检查。

  11月12日,在延川县政府大厅,张某某说,办理抵押注销,“是因为苗振阳拿来了款已还清的证明”,乔先生质疑“办理抵押注销,贷款公司可以不到场?我手里的抵押证明也可以不收回?”张某某说:“现在看来,苗振阳拿来的证明是假的”。

  华商报记者提出看一下苗振阳提供的证明,张某某说“已经烧了”。

  “为什么要烧?”

  “我们不保存那些抵押资料”。

  “你们办理过户时,要不要审查有无抵押?”

  “应该有审查。”

  “苗振阳卖房有没有审查抵押?”

  “房产抵押文件和产权档案是分开的,我没有办,不清楚”。

  涉事房产变卖后再次被抵押

  法院查明,涉事房产被变卖后后,又被用来抵押贷款。

  25万买到的房产,这次又抵押贷了多少钱?华商报记者提出查看房产抵押评估资料。“有些东西你们可以看,有些东西你们不能看。”张某某说,“前一阵我和苗振阳通过几次电话,催他回来解决问题”。

  县房产局一位副局长则表示,“现在要解决问题,不是追究谁的责任。”

  经实地探访、咨询,贷款合同抵押的4间门面房价格不低于3500元/㎡,565.5㎡房产总价不低于200万元,以25万元的超低价转卖,偷漏税款约20万元。

  今年10月14日,延安市中院公布一批“老赖”名单,失踪至今的苗振阳、刘霞夫妇赫然在列。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借款人 贱卖 抵押登记 房产局 延川县

上一篇:黄河壶口瀑布现冬汛 河面最宽达500米(图) 下一篇:富县90后小伙辞掉工作照顾手术后父亲:我不后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