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女教师坚守山村 没让一名学生因贫困失学

温暖陕西 三秦网 作者:吴琛 2015-11-16 09:14:19
[摘要]在她教过的学生中,只要提起柴老师,学生们都会异口同声的尊称她是“老师妈妈”。

3.jpg

  在秦楚交界处的安康市白河县宋家镇,提及小学教师柴正清,老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赞一声“好老师”;在她教过的学生中,只要提起柴老师,学生们都会异口同声的尊称她是“老师妈妈”。柴正清15年来,一直坚守在秦巴山区国家级贫困县中最偏远的山村小学,用自己简单而执著的人生信念,诠释着乡村教师职业的光荣和使命,先后获得过宋家镇“优秀教师”、白河县“学生最爱戴的老师”和安康市“乡村好教师”等荣誉称号。

  校长老师一肩挑

  宋家镇中心学校前校长李明月告诉记者,歌风小学与湖北省竹山县毗邻,距离县城一百多公里,是白河县最偏远的学校之一,教育教学条件十分艰苦,柴正清2000年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白河县宋家镇歌风小学任教,在那里一干就是12年,从未要求调动到工作条件好的学校。“因为她知道,这里比任何地方更需要她。”李明月赞许地说。

  在距离歌风小学5公里的宋家镇光荣小学,209名小学生们正在排队进入餐厅吃午饭,米饭搭配3个荤素菜的免费营养午餐,孩子们吃的香甜可口。李明月告诉记者,2012年9月,宋家镇高山移民安置点——光荣社区新建了一所光荣小学。为了让新学校能正常开学,学区新招了几名特岗教师分配到这里任教,学校虽有几十名学生,但新教师空有工作热情,缺乏工作经验,开学两三周,学校运转很不顺利,很多工作还不能走上正轨。“我就到歌风小学专门给柴正清做工作,要把她调到光荣小学负责,带领新教师尽快适应、熟悉学校环境,正常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让学校的各项工作尽快走向正轨,柴正清勇挑重担,到光荣小学兼任校长。”李明月介绍说。

  柴正清的丈夫黄钧告诉记者,光荣小学一直缺教师,妻子在学校里既当校长、又当班主任,还代两个班的数学、思品课程,光荣小学还有近百名寄宿学生,每天24小时都成了柴正清的工作时间。“她选择了这个职业,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尊敬,我和家人同样感到自豪。”黄钧笑着说。

  没让一名学生因贫困失学

  “三年来,柴正清带领光荣小学的8名教师,共同用自己的爱心将学校筑成孩子们理想学习、快乐生活的乐园。”李明月欣慰的评价说。

  “光荣小学三分之一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我深知每一个留守儿童都非常思念在外为了生计而拼搏的父母。”柴正清深情地说。为了能让这些孩子安心学习,柴正清每晚都放弃陪自己儿子学习、玩耍,把学校的留守儿童召集在一起,陪他们做游戏、写作业;每逢周末,她都会做很多美食与他们分享,还经常资助几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并千方百计的与爱心团体“安康援少会”取得联系,成功为贫困学生争取到了上万元的善款,学校从未因贫困流失过一名学生。

  “此次报名参加评选,除了为贫困学生争取善款奖金,我更看重的是能够争取参加马云乡村教师培训的机会。”柴正清坦言说。

  文/图本报记者吴琛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柴正清 留守儿童 黄钧 孩子 校长

上一篇:老太太逛超市丢了千元购物卡 保洁员送还 下一篇:西安的哥捡近万现金 挂停运牌原地等失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