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孝心催开幸福花

关注 陕西日报 作者:张丹 2015-11-16 11:50:26
[摘要]在咸阳西郊的陕广社区,说起杨家好儿媳——高红,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高红却一直坚持着,喂饭、翻身、擦洗、接大小便……这一照顾,就是十几年。婆婆过世后,高红一直自责没有把老人照顾的更好,于是她将全部的心血放在了老公公和丈夫身上。

  在咸阳西郊的陕广社区,说起杨家好儿媳——高红,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她,十几年如一日,对卧病在床的亲人不离不弃;她,孝老爱亲,用点滴行为诠释着人间大爱;她,吃苦受累从无怨言,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在社区里,人们都说:“这样孝老爱亲的好儿媳,没得说!”
  2002年元月的一天,高红的老公公突发脑出血住院,从此,她经受着生活带给她的一连串痛苦:当年8月,婆婆突患脑梗,住院二十多天,刚出院没几天,老人在家又摔了一跤,把股骨头摔裂了,之后就一直瘫痪在床;2007年,高红的爱人罹患强直性脊柱炎,不能再工作,只能在家静养。此后,全家的生活重担就落在她一个人身上。仅靠公公不到2000元的退休金,维持着三个病人的生活和医疗费用。有时入不敷出了,她就到小区附近的餐馆,帮着洗碗,挣些钱贴补家用。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高红却一直坚持着,喂饭、翻身、擦洗、接大小便……这一照顾,就是十几年。上高中的女儿面临高考,每晚9点高红需要跑半个城区接女儿放学,回到家安顿好女儿,再接着陪护公公、婆婆和丈夫。为了给亲人们治病,高红的家可以说是“家徒四壁”,几乎没有存款,女儿要交学费,她只有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近2万元,至今还没有还上。“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重担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虽然家境困难,但她依然热爱生活,笑对一切困苦,朴实坚韧、善良和蔼。说起这些年受的苦,她只说了句,“孝顺父母,孝敬公婆是做儿女的本分,家庭和睦、教育好孩子,是一个妻子、一个母亲的本分。”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即便说到这些年受的苦,她也是面带笑容,唯有说到婆婆瘫痪时遭的那些罪,她潸然泪下。自从2002年婆婆接连两次脑梗,她就再没睡过一个踏实觉。为了方便照顾,她就和婆婆睡在一张床上,夜间每两个小时起来为老人接一次尿,帮着老人翻身子。她听说多出去走走对脑梗患者好,就坚持每天两次将100多斤的婆婆抱到外面晒太阳,连背带抱,多少次两人险些一起摔倒,高红就是凭着一股韧劲,坚持了十几年。
  婆婆因为脑梗,大小便失禁,邻居们建议她给老人用尿不湿,收拾起来也方便。但老人用着不舒服,总会用手去抓,她就索性让老人大小便在床上,每天换洗床单被罩。用她的话说,“咱麻烦点没什么,得让老人舒坦,瘫在床上已经够苦了!”在高红的照料下,直到去年婆婆去世,老人的身上没有生过一块褥疮。
  婆婆过世后,高红一直自责没有把老人照顾的更好,于是她将全部的心血放在了老公公和丈夫身上。自2002年老公公突发脑出血,经过她细致耐心地照顾,老人很快就出院了,从此高红也养成了“眼观四路、耳听八方”的习惯,只要公公从床上坐起来,哪怕是床板发出一点响动,她都会马上出现在老人身旁,嘘寒问暖,从不懈怠。
  高红家的日子过得不宽裕,她对自己也是能省就省,穿的衣服大多是女儿穿剩下的,就连长期头晕、腿疼的毛病也一直忍着,不敢去医院。她说“我自己的身体,自己最了解,万一查出个什么,这个家可怎么办啊!”
  她在生活上对自己节衣缩食,但对亲人们却很舍得花钱。打听到哪种保健品对老年人好,哪种药物能够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她总会第一时间买回来,让家人试试,就算有一丝希望,都不会放弃。
  高红丈夫的病需要定期做理疗,每月得花费近1000元,他为了给家里省钱,拒绝接受治疗。于是,高红学习医院的理疗方法,每天帮丈夫做按摩。如今,在高红的照料下,丈夫的病情没有再加重,而公公的生活也基本能够自理了。对高红而言,亲人们在康复的路上每迈进一小步,都是她最大的幸福。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高红 陕广 幸福花 脑梗 强直性脊柱炎

上一篇:国内首个天然气应急调峰项目在杨凌投运 下一篇:推动G20合作实现二次飞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