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弘扬雨花英烈精神 用好用活党史资源

关注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论苑 2015-11-16 17:01:01
[摘要]雨花英烈们所体现的信仰至上、慨然担当、舍身为民、矢志兴邦,就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在具体条件下的展现。习近平总书记说雨花英烈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光明日报·论苑】

  弘扬雨花英烈精神 用好用活党史资源

  ——“雨花英烈精神”研讨会发言摘编

  本期主题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期间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用好用活这些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南京市委、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委党史工办近日在南京召开了雨花英烈精神研讨会,围绕雨花英烈精神的重大意义、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形成了许多新理念新观点。

弘扬雨花英烈精神 用好用活党史资源

  2015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军区、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向雨花台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资料照片

弘扬雨花英烈精神 用好用活党史资源

  2015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军区、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向雨花台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资料照片

弘扬雨花英烈精神 用好用活党史资源

  2015年10月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碑“信仰”航拍。 资料照片

  大力传承和弘扬雨花英烈精神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 黄莉新

  当前,南京市正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南京。建设新南京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南京作为中国近代史的起点,拥有雨花台烈士陵园、渡江胜利纪念馆等20多所(处)区级以上的红色文化和相关纪念场所,以及近150处革命遗址和大量的红色史料资源。这些红色文化资源浓缩了中国历史大转折波澜壮阔的历程,展现了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所付出的英勇牺牲与不懈努力,具有重要的历史见证价值、文明传承价值和思想教育价值,成为南京这座城市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雨花台烈士陵园是新中国规模最大的纪念性陵园,国民党统治时期先后有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在此惨遭杀害。近年来,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应用、发扬和传承,尤其是集中力量挖掘梳理雨花英烈这一珍贵革命资源,不断提升雨花台烈士陵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雨花英烈精神成为新时代条件下教育干部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是积极发挥雨花台红色资源的价值引领功能。成立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和雨花英烈研究会,根据时代主题和受众认知需求,提炼更新教育内容,推动雨花英烈精神在更大范围内得到传承和弘扬。

  二是积极发挥雨花台红色资源的精神激励功能。注重以艺术形式展现雨花英烈精神和形象,排演了大型党性专题教育文艺演出《雨花颂·信仰》和话剧《雨花台》,编撰出版了《雨花英烈画传》。创意研发了系列红色文化产品,让富含雨花英烈精神价值的文创产品走进了广大市民家庭。

  三是积极发挥雨花台红色资源的实践动力功能。把雨花英烈精神教育列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内容,打造了雨花台烈士陵园、梅园新村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党性教育专线和“雨花大讲坛”等党性教育载体,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基石,大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南京的具体实践,让雨花英烈精神迸发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1927年 弘扬社会主义 精神动力 精神支撑 雨花台

上一篇:打牢绿色发展理念 依法促进“绿色崛起” 下一篇:永远保持归零的状态(劳动者之歌)——记吉利集团路桥公司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