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去年快递消耗55.84亿个塑料袋 回收再利用成本大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谢斌 2015-11-18 06:57:53
[摘要]针对如何解决快递垃圾的问题,一家网店店主告诉记者,她认为包装袋、包装盒可以采用质量优的环保材料。

  有这样一份数据,或许能让您知道“快递垃圾”究竟有多少?国家邮政局11月13日发布的国内首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以2014年全国139.6亿件快递业务量为基数,2014年共消耗约140亿张快递运单、20亿条编织袋、55.84亿个塑料袋、21亿个封套、67亿个包装箱、114.5亿米胶带、20.1亿个内部缓冲物。换个说法,包装胶带如果连起来,能绕地球200多圈。预计2015年全年快递量将超过200亿件,这么多的快递垃圾究竟去向何处?怎样才能减少由此带来的污染?
  快递公司尚无回收业务
  针对快递包装所产生的垃圾,有市民提出,既然快递公司送东西也要用纸箱,为什么不把这些用过的纸箱回收呢?可经记者了解,顺丰、韵达等多家快递与电商企业,并没有推出回收服务。
  记者致电顺丰快递客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对包装规格没有规定,“只要良好包装,具体的包装操作不做要求。”通俗点说,快递公司对“豪华包装”的快递并没有强制要求,不论物品包装几层,只要符合良好包装的标准就行。
  快递垃圾这个问题实在让人“细思极恐”。对于快件所产生的垃圾难题,西安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实上,很多快递公司都曾尝试过一些“环保方案”,如回收包装纸箱、回收纸质信封等方式,循环使用包装材料,但后来都由于成本等因素而放弃。
  快递垃圾循环利用率并不高
  那么这些五花八门的快递包装到底有多大的回收利用价值,哪些可以回收,哪些不可以呢?
  西安市一家再生资源公司的工作人员张先生介绍,通常个人包裹使用的包装材料,最主要就是纸箱和高密度聚乙烯塑料袋,这两样东西理论上都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这些包装材料回收再利用,比起将其直接填埋,通过时间长达数年的微生物降解,回收利用对水源、土壤、空气的污染都要小得多。
  “回收再利用这些快递包装所造成的人工成本及分类成本是非常大的。”他说,“快递包装所用纸箱一般品质不高,大小参差不齐,纸箱还通常与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黏连在一起,我们处理起来很麻烦,回收利用需要请专业的人员,每天工费就要120元,回收利用价值并不高。”
  据张先生介绍,纸箱溶成纸浆以后,还可以再用于生产纸箱;塑料袋、发泡膜在经过清洗、热熔等工序制成塑料再生料,可再加工成塑料,只是由于杂质含量变大,材料品质会有所降低。个人包裹较多的市民,最好是能“积少成多”,卖给废品回收人员,避免其成为“放错位置的垃圾”,张先生建议。
  市民建议采用环保材料循环利用
  快递垃圾是否会流向废品收购站呢?西安北郊银河坊一家废品回收站的张老板告诉记者,这几天会收到一些纸盒,而这些纸盒里还夹带着快递包裹单,一眼就能瞅出是网上买东西的。“遇上双十一,回收的纸箱会有所增多,但量并不大。”张老板说,从送来废品的人员来看,很少有年轻人,很多都是平时常客,这些人大都生活条件一般,多半是捡拾废品的中老年人。
  针对如何解决快递垃圾的问题,一家网店店主告诉记者,她认为包装袋、包装盒可以采用质量优的环保材料。“如果能推广一些可降解的塑料袋、塑料泡沫就好了。纸盒这类的包装盒的质量好一些,不易损坏,我们也可以少包装几层,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废品回收站的张老板则认为,加大垃圾分类力度,也有助于处理快递垃圾。“现在人们的垃圾分类意识还不强,不管是否可回收,所有垃圾都当生活垃圾扔掉了。”他建议,人们对快递垃圾进行分类后再扔,一来环保,二来有助于垃圾回收。本报记者谢斌实习生张昕张晴悦
  关注快递垃圾系列报道(二)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环保材料 韵达 塑料再生 市民建议 回收利用

上一篇:秦岭保护条例实施8年投数百亿 乱占和采石仍存在 下一篇:陕西方言建档已半年 语委办:保护不是提倡讲方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