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铜川女大学生村官自费建电商服务站 实现新理念

铜川新闻 三秦网 作者:文晨 2015-11-19 07:46:32
[摘要]信息时代的年轻人,思维也如CPU一样飞速的运转,90后的李念毓,结合所学的电子商务知识,打造起一个电子商务服务站,未来希望能够集合更多人的力量,把这个平台做成产业化,实现自己的理想。

QQ图片20151117164134.jpg

  信息时代的年轻人,思维也如CPU一样飞速的运转,90后的李念毓,结合所学的电子商务知识,打造起一个电子商务服务站,未来希望能够集合更多人的力量,把这个平台做成产业化,实现自己的理想。
  偶然的机会将农村与电商结合起来
  在陕西电子科技学院毕业后,李念毓起初只是留校做辅导员的工作,由于是独生子女,父母舍不得她一个人在外地打拼,就把她叫回了铜川老家,一年半以前,她考取了大学生村官,成为了铜川市印台区红土镇庞家河村村支部书记的助理。李念毓笑称自己本来不想回来,也没什么一技之长,后来是被爸爸“骗”回来了。然而正是这一次“被骗”回家,使这位90后的姑娘有了实现理想的机会。
  通过对村里入户走访,她一直在思考,怎么样才可以把农民的生活生产环境变得好一些,便捷一些。李念毓称,毕业后发现电子商务确实发展得很快,但是自己参加电商培训时也发现,尽管涌入这个行业的人越来越多,但农民的比例却非常少,归根结底还是互联网仍旧没有真正融入到村民的生活中,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便利。
  “村委会之前没有网络,后来我就自己掏钱买了个笔记本电脑,装了宽带。”李念毓说,当自己看到阿里巴巴在南方的“千县万村”计划很成功,就尝试在村里开一个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现在基本上可以满足村民们足不出户缴话费、买火车票、飞机票、购买商品等需求,村民自己生产的农特产品也可通过第三方平台出售,最近又实现了互联网信贷,可以给村民提供小额贷款。
  李念毓告诉记者,最近还准备开设电子商务的课程,普及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知识,让村民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激发更多的村民和年轻人返乡创业。
  未来想要实现农村电商产业化
  目前,李念毓的电子商务服务站已经初具雏形,但她希望能够让这个服务站继续壮大,在未来发挥更多的职能。李念毓告诉记者,“目前是公益性的,不过以后想要结合我们村里一些特色农产品,做成产业化,还需要集合更多人的力量。”
  对于未来农村电商的发展,她表示虽然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但对以后解决就业问题,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问题还是很有意义的,农村经济也能得到发展。“我现在经常会和村里一些大姐聊网购,她们手机出了问题也会找我解决。先从日常生活中的事情着手吧,把村民以前固守的习惯改变,学会并且乐于使用互联网。”李念毓带着半开玩笑的“自恋”语气笑着说,“虽然我是被我爸‘骗’回来的,不过既然现在做这份工作,我就一定会发挥我的能力做到最好。我会和我们村子一起成长的。”实习记者文晨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李念毓 电商 服务站 留守儿童 大学生村官

上一篇:华天中心广场暖气管道爆裂 楼下商铺成“水帘洞” 下一篇:铜川16岁男生深夜坠楼亡 坠楼原因警方正在调查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