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矿物质水烧开屡现水垢 专家:矿物质水最好别煮沸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德合 2015-11-22 07:00:39
[摘要]几经交涉,涟漪公司承认朴女士所订购的富锶矿物质水的确不适合加热,因为加热会使水中所含矿物质结晶析出,形成水垢。

  华商报讯(记者杨德合)5年来,朴女士和老伴一直购买涟漪饮用水公司的一种矿物质水,但饮用过程中总出现水垢,他们以为是饮水机不洁净,甚至更换了多台饮水机。最后才被饮用水公司告知,这种矿物质水不适宜加热饮用,加热后矿物质成分会结晶沉淀成水垢。加热饮用矿物质水到底会不会对身体有负面影响呢?这个问题最近一直困扰着朴女士。

  矿物质水烧开屡现水垢 疑饮水机不洁5年换3台

  年过6旬的朴女士和老伴住在城西丰登西路和基听城小区,生活平静的她近来却为饮水问题所困扰。

  “我们5年前开始订购涟漪饮用水公司的天然富锶矿泉水,一直是在饮水机上烧开喝。”朴女士说,她发现一旦烧开,水中就会出现白色沉淀。起初,她和老伴以为是送水工换水时手中的清洁球不干净造成的,于是每次送水工送水时只让送到门口,更换水桶、清洁饮水机全部自己完成,但水中沉淀仍然存在。

  “我们又考虑可能是饮水机的原因,就把饮水机换了。”朴女士说,5年间,她和老伴先后更换了3台饮水机,但更换后问题仍在。

  饮用水公司:不宜加热,但加热饮用无害

  无奈的朴女士只得去找涟漪公司,“我问他们是咋回事,工作人员说我用的是富锶矿物质水,不能加热,加热会稀释掉矿物质”。朴女士说,她觉得涟漪公司很不负责任,“5年了,我们一直是加热喝的,从来不知道这种水不能加热。订水时涟漪的工作人员也没告知过不能加热,水桶标签上也没有标明。”朴女士说,她60多岁,老伴70多岁,饮用这种水垢水,不知会不会对身体造成负面影响,希望涟漪公司能给她一个满意的说法。

  几经交涉,涟漪公司承认朴女士所订购的富锶矿物质水的确不适合加热,因为加热会使水中所含矿物质结晶析出,形成水垢。但加热饮用并不会给人体带来任何伤害,仅答应给予两桶水的补偿。“其实我并不需要什么补偿,只想要他们给一个让我们信服的说法,找权威部门说明长期喝这样的水对身体有没有害。”朴女士说。

  昨日上午,在朴女士家,华商报记者见到了富锶矿物质水水桶,桶上喷印有绿色食品字样,全称为涟漪新天然富锶矿物质水。

  “我已把剩下的水票退了。”朴女士说。之后,当着记者的面,她又拨打了涟漪客服电话,想得到确切的说法。客服表示,已将此事向上级汇报,但公司的措施是补偿两桶纯净水。随后,涟漪公司售后孙姓带班负责人解释,矿物质锶主要调节人体新陈代谢,对延缓衰老、防止动脉硬化、调节血脂等有益处,而涟漪公司所产富锶矿物质水是绿色食品,加热后主要是矿物质析出形成沉淀,饮用对人体无害。

  专家:矿物质水可适当加热,最好不要煮沸

  “一见到水里有水垢就觉得水质有问题,其实是一种认识的误区。”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西安监测站工作人员刘昆善表示,实际上,能产生水垢的水说明里面含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即便加热产生沉淀,也比纯净水中所含矿物质成分高。

  刘昆善讲,矿物质水在经过净化处理后一般可以直接饮用,建议常温饮用,加热后,水中含有的碳酸氢根与钙、镁等离子结合产生不溶于水的物质,这样的矿物质会在煮沸后形成沉淀,进而变成水垢,沉入容器底,但加热饮用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害处,更不会形成体内结石,这些矿物质进人胃肠道,大部分与胃酸、肠液和食物混合,形成各种不被肠道吸收的物质,并随粪便排出体外,真正被人体吸收的很少。如果饮用时需要加热,可适当加热,但最好不要煮沸。

  反复加热的水被称为“千滚水”,不仅会造成水营养成分大量流失,还会造成水中矿物质离子浓度过高,超出人体所需量之后对人体有害,如果水中的硝酸盐氧化成亚硝酸盐,长期饮用,有致癌作用。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矿物质水 矿物质成分 千滚水 水垢 涟漪

上一篇:毕业生投300多万蓝田养羊遇困境 600只羊"养不起" 下一篇:今日"小雪"西安难见雪花 未来两天有强冷空气侵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