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蓝田小伙用行动诠释孝道 带着瘫痪父亲出门打工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黄亚平 2015-11-22 08:12:40
[摘要]11月18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蓝田县王旭光的租住处,26岁的王旭光正给父亲王买娃一口一口喂着胡辣汤。

\

  11月20日,王旭光正在给父亲喂饭。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为了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蓝田小伙王旭光带着父亲出门打工,10年间,他用行动诠释着孝道的真谛。

  蓝田县安村镇新华村王旭光是家里唯一的孩子,他6岁时母亲因病去世,父亲患脑肿瘤压迫神经,生活不能自理,出入只能靠轮椅,“小时候,多亏有乡亲们的照顾,家里的庄稼都是乡亲们帮忙种,帮忙收,邻居们做好吃的也给我家端来。”王旭光感激地说。

  2005年,初中毕业的王旭光出去挣钱,在东郊一家工厂打工。但是他心里始终惦记着患病在家的父亲,那年中秋节前夕他急匆匆地赶回家,一推门就看到父亲满脸是血,原来父亲下床时不慎摔倒在地,摔得头破血流,这让王旭光难过得直流眼泪。王旭光带着父亲来到西安,在东郊田家湾村租了一间房子,开始了边打工、边照顾父亲的生活。

  2008年,王旭光在一家招待所打工,领导让厨师教王旭光学做菜,掌握一技之长,王旭光很快学会了做川味家常菜。“招待所的领导对我特别好,经常照顾我、帮助我。”王旭光动情地说。每天早晨7点,王旭光给父亲买好早点,临上班前把水放到床边,然后赶到单位上班,下午1点多回到租住处又忙着给父亲做饭,为了多挣些钱,他晚上下班后还在夜市上摆起烧烤摊。他把坐在轮椅上的父亲也推到夜市上,一边卖烧烤,一边照顾父亲。今年初,王旭光带着父亲回到蓝田县城,在向阳路与北街十字摆起了夜市摊,下午5点多出摊,晚上11点收摊,卖炒面、炒饼、烩麻食。

  11月18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蓝田县王旭光的租住处,26岁的王旭光正给父亲王买娃一口一口喂着胡辣汤。记者看到,这间1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摆着一张大床,王旭光说,他和父亲一直睡在一张床上,这样方便照顾。给父亲喂完饭,王旭光又给父亲穿上衣服,打来水洗脸,一切忙完后,他骑着自行车来到菜市场买菜,为晚上摆夜市准备食材。这些年,为了照顾父亲,王旭光没有出过远门,最远的也只是到过户县,也有人请王旭光当厨师,每月5000元工资,他都放弃了,因为父亲跟前没人照顾不行。

  父亲长时间在家孤单寂寞,王旭光只要有时间就骑着三轮车带着父亲出门散心,在西安打工时,他还带着父亲去看钟楼,逛大雁塔北广场。谈起今后的打算,王旭光说,开个小餐馆多挣些钱,尽快把家里盖房时欠亲戚朋友的3万元还清,再者就是能买辆二手面包车,为此他去年还专门学了驾照,这样带着父亲去医院,或者回老家、看风景都方便。

  文/图记者黄亚平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父亲 王旭光 麻食 孝道 小伙

上一篇:西安第三批拍卖公车最后一天展示 明正式网络竞拍 下一篇:援藏干部谢恩主向西藏赠送《雪域阿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