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话剧《白鹿原》陕西重排 编剧孟冰:本土文学将回陕“落户”

关注 陕西传媒网 作者:余诚忠 2015-11-24 09:48:40
[摘要]“这次重排的话剧《白鹿原》,最主要特点是这部出自陕西本土、陈忠实老师的文学名著回到陕西‘落户’。作为2006年北京人艺版本《白鹿原》的编剧,孟冰表示,今年在陕西人艺重排的演员阵容均为陕西班底,剧情和结构上稍作修改,将于今年年末和陕西观众见面。

  “这次重排的话剧《白鹿原》,最主要特点是这部出自陕西本土、陈忠实老师的文学名著回到陕西‘落户’。”近日,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国家一级编剧孟冰接受了陕西传媒网记者采访。作为2006年北京人艺版本《白鹿原》的编剧,孟冰表示,今年在陕西人艺重排的演员阵容均为陕西班底,剧情和结构上稍作修改,将于今年年末和陕西观众见面。

  陕西文学名著回陕“落户”

  编剧孟冰坦言,2006年北京人艺版本《白鹿原》,曾两次来陕演出并得到陕西观众的赞誉,他要感谢陕西观众的支持和厚爱。“当年话剧白鹿原来陕,北京演员班底说着很不标准的陕西本地话还得到许多的赞誉,要感谢陕西观众用博大胸怀和宽容态度接纳了我们。”

  “这次主要区别是出自陕西的文学名著,陈忠实老师的白鹿原回到陕西落户”孟冰表示,目前陕西全省打造文化陕西,对于重拍《白鹿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距离上次复排毕竟已有将近十年的时间,重拍得到了陕西政府的关心和支持,陕西人艺也信心饱满。陕西这么多的优秀作品首选白鹿原,我想这是文化使命,也是文化担当。”

  本土演员“陕西腔”将更标准

  “今年重排演员全使用陕西班底,语言上不存在问题。”孟冰表示,此次话剧《白鹿原》重排所使用的演员全为陕西人艺演员。在编剧上,孟冰介绍,话剧仍使用同一个剧本,但他按照导演和剧院的要求,对文字和作品结构的又做了重新审理,在整体上将有一定程度的修改。“比如说长度和篇幅上的压缩,如果不压缩要演三个小时,现在修改在两个小时十五分钟之内。”他说“段落上为了不产生断裂感,原来是33个段落,现在将其合并或删除,减少了4个段落,使得结构更为紧凑。”

  在2006年版本中,导演使用了关中“华阴老腔”团队大获成功。孟冰表示,华阴老腔是关中一带居民的生存方式和情感表达当中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次重排老腔元素仍然不会丢掉。

  启迪年轻一代更好地反思命运

  孟冰认为,话剧《白鹿原》戏里最值得戏剧创作者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很好的承袭传统文化。“就像《白鹿原》里所写到的白鹿两家祠堂家族式的管理方式道德约束,在今天怎样去重新认识它,它在整个时代发展过程当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都值得我们去思考。

  谈及传统文化如何更好被当代年轻受众接纳,孟冰认为,现代艺术正是由传统文化充当着内核。“在现代艺术中,它所的核心提取的文化符号都是最原始的图腾,包括绘画、雕塑、现代艺术的色彩、造型、变形等,都借鉴了过去最单纯的原始古老的文化活动。”

  孟冰说:“年轻观众可以更多关注剧中年轻人的形象,关注这些人物在大时代中如何沉沦、成长、改变、挣扎等不同的生命状态,这种命运的感召可以构成一种反思,对今天年轻生命也会是一种启迪。”(记者 余诚忠)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白鹿原 陕西文学 孟冰 话剧 编剧

上一篇:银川至西安高铁获批 线路将从彬县礼泉引入西安北 下一篇:今明两年西安将新开建4条地铁线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