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感悟长沙县实至荣归的盛名

关注 华声在线 作者:钟敏 2015-11-25 14:04:32
[摘要]继今年8月,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挺进8强后,长沙县再添金字招牌: 10月30日, 2015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成果公布,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长沙县荣登第六,稳居中西部第一。

  继今年8月,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挺进8强后,长沙县再添金字招牌:10月30日,2015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成果公布,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长沙县荣登第六,稳居中西部第一。

  今天的《湖南日报》专版刊载《一路攀登一路歌》,解密长沙县科学发展之路。解密过后,笔者发现,中西部第一县、全国百强县第六名的成绩背后,离不开长沙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智慧与果敢,也离不开全县人民的奉献与汗水。领导决策层精准定位、分类指导的顶层设计和全县人民敢为人先的创新实干缺一不可,而这两大法宝亦可为新常态下各地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2015年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榜上,长沙县荣居第六,与此同时,在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排名中,长沙县蝉联第一。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让“两型”落到实处,让百姓既享有丰富物质生活又坐拥良好生态呢?以县委书记杨懿文为代表的领头人对此有着坚定的决心、先进的理念和清晰的思路。为保绿色发展,长沙县在县域北部农业生态型乡镇,明令不允许工业招商,不考核GDP,从源头上遏制这些乡镇发展工业、制造污染的冲动。而对县域南部工业集中的镇街,则重点考核财政税收、招商引资、工业经济发展等经济运行质量方面的指标。于是,长沙县域南部在全县1%的土地上创造了全县90%的经济财富,而县域北部则致力于让99%的土地成为青山绿水。县委县政府的精准定位和分类指导,成就了长沙县高速度与高品质兼具的科学发展。

  湖湘文化中“敢为人先”的品格一直感召着长沙县这片热土,引领着干事创业的90万星沙人民。面对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源环境制约加剧等诸多难题,长沙县迎难而上,不断突破,以创新的实干举措展示了中西部第一县、百强县第六名的实力与果敢。在国内尚无现成模式可供借鉴的情况下,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等模式打捆建设全县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创造了“长沙模式”;在全国率先启动“零碳县”创建工作,努力实现全县碳“零增长”、“零排放”;率全国之先成立“网上信访局”,打造“高效政府”……如此这般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的创新举措不一而足,而在“十三五”期间,长沙县更多“敢为天下先”的创新举措正呼之欲出。可以说,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已然成为长沙县的精神标签,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大新动力。

  分类指导的顶层设计为发展科学掌舵,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为增长培育动力,这是长沙县荣居全国百强县第六名、稳居中西部第一的不二法门,是全县人民的智慧结晶,更是其盛名之下为全国各地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借鉴的价值所在。

  钟敏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长沙县 荣归 零增长 零排放 十三五

上一篇:驻村:心为谁系?泪为谁流? 下一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