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引汉济渭三河口枢纽成功截流 系关中地区供水源头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1-28 09:03:38
[摘要]经过3年多的前期准备,陕西省重大水利工程、引汉济渭工程的重要水源工程之一— —担负着为关中地区供水的三河口水利枢纽,昨日成功截流。

  华商报讯(记者郝蕾)经过3年多的前期准备,陕西省重大水利工程、引汉济渭工程的重要水源工程之一——担负着为关中地区供水的三河口水利枢纽,昨日成功截流。

  昨日上午,在位于佛坪县与宁陕县境交界的子午河道,随着一车车的石料倒向狭窄的围堰龙口,奔流了千百年的汉江一级支流子午河被拦腰截断,河水通过导流洞进入下游,标志着引汉济渭工程三河口水利枢纽实现截流。

  三河口水利枢纽是引汉济渭工程的调蓄中枢之一,主要功能是为关中地区供水,同时附带有发电功能。水库总库容7.1亿立方米,相当3个西安黑河水库的库容。设计水位643米,从海拔高度来看,略高于关中地区的海拔,是未来的“关中水塔”。三河口水利枢纽建成后,2020年可实现向关中调水5亿立方米的任务。

  引汉济渭工程是陕西省的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工程,由调水工程和输配水工程两大部分组成,其调水工程由三河口水利枢纽、黄金峡水利枢纽和98.3公里的秦岭输水隧洞组成。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河口 水利枢纽 输水隧洞 导流洞 调水工程

上一篇:西安男子被朋友劝说网络投资3千 多天后平台消失 下一篇:西安一外卖餐馆卫生间在厨房 看完你还敢吃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