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从“八项规定”到“最严党纪”,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爱护”

关注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陈治治 2015-12-01 11:02:34
[摘要]自我“警醒”也好,继续“装睡”也罢,都别忘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均是“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应当从前期的“怎么看”转向更为紧迫的“怎么办”,对照两项法规主动查杀形形色色的“木马”和“病毒”。

  原标题:从“八项规定”到“最严党纪”,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爱护”

  当八项规定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把“手术刀”,划开“看起来无影无踪,却又无处不在,听起来悖情悖理,却可畅通无阻”的“四风”等沉疴毒瘤时,“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咱们的门神要摆正,大鬼小鬼莫进来”怎能不振聋发聩?无论是重在自律的“首部廉洁自律规范”,还是重在他律的“史上最严党纪”,立意说白了,就是给一个组织、一个个体及时披挂起能起到层层防护作用的“铠甲”,这不正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爱护”吗?

  再过几天,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就满三周年了。

  纵观历史长河,貌似“弹指一挥间”的三年,足以改变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前途命运。也因此,站在三年的时间节点上,回望被无数国人视为“改变中国”的八项规定,更觉“小切口”推动“大变局”的历史必然性和“形势比人强”的客观规律性。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当“升官发财两不误、两促进”、“与其保持操守,不如随波逐流”渐成为党内一些人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和 “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已成为某些地方政治生态的真实写照时,“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也就可能出现‘霸王别姬’这样的时刻”怎能不叫人冷汗涔涔?当八项规定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把“手术刀”,划开“看起来无影无踪,却又无处不在,听起来悖情悖理,却可畅通无阻”的“四风”等沉疴毒瘤时,“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咱们的门神要摆正,大鬼小鬼莫进来”怎能不振聋发聩?

  “假如‘八项规定’、‘反四风’、‘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重大举措早出台3-5年,我可能也不至于痴迷上疯狂的石头,犯下如此重罪,我受贿额的90%都是发生在我担任了副省长后的几年。因此,血的代价和沉痛的教训让我认识到,党中央对党员领导干部从严要求和严格管理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最大关心和爱护。”这段话,来自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在法庭上的最后陈述。除了认罪服判,倪发科还就本人犯罪的动机和原因作了剖析,认为“主要是在人生的晚年放松了学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问题,导致了思想滑坡,党纪、法纪标准降低失守”,以及“党纪法纪意识淡化,既没有管好自己,又没管好家人”和“贪图享乐、攀比心态滋长”。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不知道“阶下囚”字字锥心的悔过之言,会不会让那些一边耳闻目睹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却依然我行我素、压根不想“改变自己”的心存侥幸者、牢骚满腹者就此告别“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如果“爱”和“害”还是傻傻分不清,只能说这类人“宁愿伤及灵魂也不愿利益受损”的“三观”已是根深蒂固,也准备好了“自己挖的坑哭着也要填完”。

  自我“警醒”也好,继续“装睡”也罢,都别忘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均是“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应当从前期的“怎么看”转向更为紧迫的“怎么办”,对照两项法规主动查杀形形色色的“木马”和“病毒”。

  “鸡蛋从外部打破,是碎裂,是毁灭;从内部打破,则是孵化,是新生。”无论是重在自律的“首部廉洁自律规范”,还是重在他律的“史上最严党纪”,立意说白了,就是给一个组织、一个个体及时披挂起能起到层层防护作用的“铠甲”,这不正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爱护”吗?(记者 陈治治)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四风 手术刀 铠甲 爱护 改变中国

上一篇:新华网评:扶贫工作要念好总书记的“准字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