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全国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工作推进会在陕西杨凌召开

关注 科技部 2015-12-02 16:08:35
[摘要]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推动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11月20日,科技部农村司、教育部科技司在陕西杨凌召开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工作推进会。

  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推动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11月20日,科技部农村司、教育部科技司在陕西杨凌召开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工作推进会。来自科技部农村司、教育部科技司、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等单位以及全国39所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代表参加会议。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侯立宏,教育部科技司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吴普特,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常任主席兼秘书长刘天雄,河南农业大学谭金芳副校长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首批建设的10所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三年以来取得的成效与做法、特色亮点及下一步工作设想,进行了总结评估;对第二批建设的29所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对建设方案进行了咨询论证,明确了推进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发展下一步工作思路。

  动员会上,侯立宏指出,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自2012年启动以来,对发挥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多功能优势,服务于新农村建设与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今年8月,创建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推出“杨凌共识”,推进中国特色智库发展。下一步,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要深入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围绕贯彻“杨凌共识”,促进高校加强科研成果转化。要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打造“星创天地”,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农业科技大学推广模式建设,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与会代表通过评议和交流,一致认为,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发挥高校科教资源优势,构建由政府主导、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模式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通过新建一批试验示范站(基地、新品种示范园),组建了科技创新与推广团队,及时解决了农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推动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大家表示,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农业和农村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以这次总结评估和咨询论证为契机,加强交流、取长补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创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新局面。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高等学校 中央一号文件 新局面 研究院 新农村建设

上一篇:解读习近平“四个没有变”:传递中国经济发展信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