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中概股入MSCI首战告捷 “入篮”或助推A股国际化

关注 1财网 作者:周艾琳 2015-12-02 21:18:27
[摘要]12月1日,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 —明晟公司( MSCI )宣布首次将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明晟中国指数正式生效。

  12月1日,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明晟公司(MSCI)宣布首次将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明晟中国指数正式生效。受此消息刺激,中概股当日均大幅上涨,其中百度股价大涨逾6%。

  评论0赞0

  12月1日,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明晟公司(MSCI)宣布首次将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明晟中国指数正式生效。受此消息刺激,中概股当日均大幅上涨,其中百度股价大涨逾6%。

  值得注意的是,也正是在昨日凌晨1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正式宣布,IMF执董会同意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并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这是人民币迈向储备货币的新起点。市场不禁要问,A股是否将因此进一步向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大门迈进?

  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纪沫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作为SDR篮子货币,人民币汇率料将维稳甚至长期走强,这有利于加大内地资本市场吸引力。此外,人民币进入SDR或将间接推动A股进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最终将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流动性。”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则认为,人民币进入SDR后,A股能否进一步对外资开放才是关键,这也关系到未来A股能否被纳入MSCI。此外,当前A股的涨跌停限制对海外基金而言投资风险较高。

  纳入首日中概股“精神饱满”

  此次,总计有14只中概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明晟中国指数,这对于中概股来说无疑是重磅利好。主要包括阿里巴巴、百度、58同城、携程、京东、网易、唯品会、优酷土豆等,它们周一也多数上涨。

  据MSCI研究部估算,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明晟中国指数的ETF总规模达到2000亿美元,中概股被纳入这两只指数后,预计将吸引约70亿美元资金流入。

  MSCI研究部分析师JunZhu此前曾表示,此次纳入MSCI指数的中概股多为消费类股,不易受到中国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目前它们的交易价大多低于历史平均估值水平,是入手的良机”。

  而在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看来,“基本面优秀+估值合理+监管相对透明”是部分中概股被纳入的关键三因素。中概企业业绩好于市场预期,使国际投资者信心增强;其次,许多中概股估值大都低于自身历史均值,属于价值区间;最后,中概股在美国上市,无论是监管规则还是交易规则均被国际投资者所熟悉。

  MSCI是一家提供全球指数及相关衍生金融产品标的的国际公司,从大型养老金到各类对冲基金都采用MSCI指数作为投资标的。MSCI指数也成为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全球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公司有近6000家。一家上市公司股票一旦进入MSCI指数后,基金公司从资金配置的角度,很可能会考虑买进这家公司的股票。

  “入篮”间接推动A股国际化

  随着中概股成功加入MSCI指数,外加人民币成功“入篮”SDR,上述事件对接下来A股纳入该指数将产生何种影响?

  当前,主流观点认为,中概股先行以及人民币获IMF认可或将为A股进一步国际化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但这也不一定意味着A股之后一段时间就能顺利加入MSCI指数。更重要的是,A股是否能够进一步开放市场,并按照市场化原则运行。

  MSCI于6月9日发布新闻稿称,尚未准备好将A股纳入该公司的基准新兴市场指数,但MSCI也强调,A股仍在2016年的审核名单上。如果一些重要的市场准入问题得到解决,A股仍有可能在每年一次的评审期之外被纳入。MSCI还表示,将和中国证监会成立一个工作组来解决这些问题。

  德银此前发布报告表示,A股能否被纳入MSCI指数,关键在于市场准入条件,7月份以来股市的大幅波动不会对A股纳入MSCI起到决定性阻碍作用。德银认为,MSCI新兴市场指数要求其成份股满足以下三个条件:对境外资本持股及资本跨境流通高度放开、相对高效的运行机制,以及适度稳定的制度框架。

  而就人民币进入SDR的影响,高盛分析师近期指出,“我们认为SDR决定对于资金流的直接影响较有限,因为无论是在实际交易中还是在作为国际投资配置基准的问题上,SDR的用武之地有限。”

  高盛分析称,受联动效应影响,人民币被纳入SDR将带动全球各国央行投资于人民币,因为SDR配置本来就是央行储备的一项。但是SDR配置规模相当小,在全球外储中只有约2800亿美元。我们假设人民币权重为15%,这意味着SDR决定将直接撬动各国央行将大约400亿美元投资于人民币。实际直接资金流入规模可能更小,因为全球央行已经持有超过1000亿美元的人民币投资资产,因此即便人民币被纳入SDR,也不是所有央行都必须再追加人民币投资。

  纪沫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人民币进入SDR或将间接推动A股进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最终将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流动性。但是,当前A股进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仍存三个障碍: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资本利得税的不确定性。

  就资本流动的限制而言,这或将是在人民币进入SDR后、中国继续推动金融改革过程中的必解之问。格上理财指出,资本汇入的要求和锁定期仍是诸多投资者的顾虑之一。这些规定限制了它们依据特有的投资观点来择时进入市场的能力。资本赎回也被视为问题,因为可赎回的频率在RQFII制度下是每天,而在QFII下只有开放式基金才能每周,其他只能每个月一次,这会与基金或投资组合的运作产生冲突。有些市场参与者甚至怀疑能不能在紧急情况下从A股市场迅速收回资金。

\

\

  更多精彩内容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MSCI 估值水平 JunZhu 涨跌停 RQFII

上一篇:习近平2015年重大外交“收官” 为中非关系画下“新起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