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国企分商业类公益类 国资监管以管资本为主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9-14 07:09:12
[摘要]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 ,全面提出了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截至2013年底,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有15.5万户,国企员工3698万人

  专家表示,对陕西国企来说,改革有助于上市,增强竞争力

  评论:国企改革,这根“硬骨头”如何啃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全面提出了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这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开启国有企业发展的新篇章。

  为提高改革的针对性、监管的有效性、考核评价的科学性,《指导意见》提出,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并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推动国有企业同市场经济深入融合,促进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商业类国有企业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公益类国有企业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主要目标。按照谁出资谁分类的原则,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负责制定所出资企业的功能界定和分类方案,划分并动态调整本地国有企业功能类别。

  国资委副主任:绝不让改革红利变成私利

  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谈到央企改革方案是说,指导意见有4个显著的特点:一是更加注重改革的精准性,坚持改革奔着问题去,有什么问题,就改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改什么问题。二是更加注重改革的规范性,先定规则再改革,依法有据搞改革。三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国有企业改革已经形成“1+N”文件体系,强化改革措施之间的协同配合。四是更加注重改革的公开性,坚持公开透明,国企改革的政策、方案、措施、过程能够公开的都要公开,主动地接受监督,绝不能让国企改革的红利变成个别人的私利。

  主要目标

  到2020年,形成更加符合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更趋合理,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善于经营、充满活力的优秀企业家,培育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重点任务

  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推动国有企业同市场经济深入融合,促进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制度,实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深化企业内部用人制度改革。

  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

  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

  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强化企业内部监督,建立健全高效协同的外部监督机制,实施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严格责任追究。

  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切实落实企业反腐倡廉“两个责任”。

  核心内容

  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

  《指导意见》提出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指导意见》还提出,国有企业改革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促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

  从管人管事管资产转向管资本

  《指导意见》提出:一是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准确把握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定位,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二是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三是以管资本为主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四是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建立覆盖全部国有企业、分级管理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

  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设时间表

  《指导意见》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目标是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鼓励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在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加快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

  严查侵吞挥霍国有资产行为

  《指导意见》提出,一是强化企业内部监督,突出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督,防止权力滥用;二是建立健全高效协同的外部监督机制,整合出资人监管、外派监事会监督和审计、纪检监察、巡视等监督力量,建立监督工作会商机制,加强统筹,减少重复检查,提高监督效能;三是实施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四是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和倒查机制,严厉查处侵吞、贪污、输送、挥霍国有资产和逃废金融债务的行为。

  2020年30%收益上缴公共财政

  指导意见开宗明义指出,国有企业属于全体人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此番指导意见体现改革成果人民共同分享的思路,提出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高到30%,更多用于保证和改革民生,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

  改革直戳用人薪酬弊端

  防高管既当高官又拿高薪

  国资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央企高管平均薪酬是央企职工平均工资的9.85倍,到2010年时扩大到13.39倍,之后在政府的调控下有所调整,但也在12倍左右。昨日公布的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将有效改善国企的用人制度和薪酬制度。

  指导意见提出,根据不同企业类别和层级,实行选任制、委任制、聘任制等不同选人用人方式。董事会按市场化方式选聘和管理职业经理人,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这个改革方案直指国企用人制度的弊端。”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说,现在绝大多数国企的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人员,都是上级政府部门直接任命的,而非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方式。此次改革直面问题,首先厘清了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并且赋予董事会关键的用人权,这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

  “改革的目的,就是要防止国企高管既享受体制内的行政级别,又拿体制外的高薪。”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说。

  此外,指导意见提出,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转换通道。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专家解读

  公益类国企注重民生 百姓将获更多实惠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对经济和股市有啥影响?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

  对国企的影响

  将出现国企并购重组浪潮

  “改革开放以来,国企改革从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到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取得了重大进展,但部分国有企业效率不高、产权不明,缺乏创新和活力,盈利能力不平衡,影响了国企发展,通过改革有助于长远发展和提高竞争力。”西安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张鸿表示,国家多次提到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和鼓励上市以及分类发展、参与市场竞争的和公益性的分开,有助于国企更加明确发展方向,根据定位和差别各自发展。比如一些收费行业本来有公益属性,因为盈利和效益考核,公益属性受到影响,分类发展意味着对这些国企实行不同的考核方式,减少发展压力。商业类国企可以更加放开手脚,推动混合所有制整体上市,政策明确以后,有利于国企自身发展,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资本市场将在此次国企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市场将出现新一轮国企并购重组浪潮。”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将对一些国企员工的命运带来影响。

  对陕西国企的影响

  有助于整体上市 增强竞争力

  陕西省国资委数据显示,2014年,陕西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省属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延长石油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080亿元,成为陕西省首个世界500强企业。“这说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有效果的。”张鸿表示,跟南方一些省份相比,陕西企业上市比较少,国企在经济发展中占比较大。同时,一些企业发展受到资金紧缺的制约,整合和打包上市融资,有助于缓解资金紧缺困难,帮助国企发展壮大,增强竞争力,进而带动陕西经济整体发展。

  对股市的影响

  A股的主体蓝筹股更加稳健

  随着这次意见提出,国企改革概念股行情有望全面激发。英大证券经济学家李大霄乐观地说,这个消息对于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有积极作用,A股是以国有企业为主体的市场,指导意见将给众多的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改革的努力将逐渐提升国有企业效率,进而有机会提升相应股份的估值水平,使A股的主体即蓝筹股部分更加稳健,也就是说,国企改革将构筑A股蓝筹股的底部,对A股形成了较大支撑。

  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取暖费有望跟着市场走

  “商业类国有企业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公益类国有企业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主要目标。对市民来说,这是最大的亮点,分类以后很多价格就会成为市场行为,百姓生活将获得更多实惠。”张鸿表示,国企按照商业和公益分类,相关企业会让利于老百姓。比如,一些公益性国企将不再以利润为唯一考核目标,可以给老百姓让利,比如取暖费有望像成品油一样,价格跟着市场走,供暖费用会随着煤价下降而调整,让老百姓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好处。

  华商报记者黄涛

  >>国企十年一变局

  ●1984年

  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理论,明确了增强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活力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开始推行政企分开,放权让利,以及利改税等改革

  ●1993年

  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市场经济体制,自此围绕国企产权改革,国有经济进行战略性调整,抓大放小,进行股份制改造,国企数量从1998年的23万多家减少到2002年的15万多家

  ●2003年

  国资委挂牌成立,刷新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国有企业间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数量进一步减少到11万多家,央企减至113家,却控制了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逾80%市场份额

  ●2013年11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新的改革方向——混合所有制

  2014年7月15日,国资委宣布在6家央企开展国企改革试点:国投集团、中粮集团、中国医药集团、中国建材集团、新兴际华集团和中节能

  制图/刘挺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指导意见 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估值水平 国有企业改革 国企改革

上一篇:国企改革:国有企业将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