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汉墓出土汉砖被丢弃 官方回应:数量大破损无价值

社会新闻 南国早报 作者:许海鸥 2015-12-03 13:48:19
[摘要]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至6月,文物部门在合浦县科园路发掘数座汉墓,现场出土了大量汉砖。

合浦汉墓出土的汉砖被随意丢弃?回应:破损无价值

  图为考古现场散落的残缺汉砖。 詹燕萍摄。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北海讯 日前,在北海当地网站上,一个关于“出土汉砖被随意丢弃”的帖子引来网友们的吐嘈。合浦文物局回应称:被网友曝光的汉砖为破损砖,完好的汉砖已全部妥善存放。

  在一篇《“汉砖”成垃圾,可惜!》的帖子中,当地网友称,在合浦县龙门江水库边上发现了随意丢弃的汉砖。网友认为,这是有关部门不作为的表现。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至6月,文物部门在合浦县科园路发掘数座汉墓,现场出土了大量汉砖。近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汉墓已基本发掘完毕,路边的土堆上还残留有一些灰白色的砖块。砖块基本呈破碎状态,厚度仅为3厘米左右,上面还刻有菱形花纹。

  现场施工的工人介绍,灰白砖就是网友发帖所称的“汉砖”。至于为何有汉砖“被弃”,合浦县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做出了解释。据介绍,科园路位于龙门江水库附近,离合浦汉墓群仅8公里,为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2014年,文物部门在合浦县科园路勘探出汉墓。今年4月,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来到现场,对汉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此次抢救性发掘出土的汉砖很多,样式基本相同,砖体基本呈灰白色,上画有大量线条交叉构成的几何图形或者文字。因受当时炼制技术所限,硬度比不上如今的火砖。最明显的是,为方便墓室砌拱,出土的汉砖大部分都是一头大一头小的楔形砖,极易辨认。

  “这些汉墓大部分在历史上都遭受过盗挖,这次发掘至今都没有重大发现,出土最多的是汉砖。”合浦县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说,因汉砖尚不属于文物,所以文物部门只能将出土的大量汉砖进行库存。“据推算,合浦的汉墓有上万座,汉砖数量庞大,我们不可能将所有的汉砖都一一保存起来,只能将完好的拉走库存,其余残缺的就留在了工地上了”。

  据记者了解,因汉砖只存在文化参考价值,在每座汉墓中,考古工作人员一般只提取几块汉砖作参考品,供日后研究之用,其他的可能会用在汉文化公园建设上。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出土 参考品 汉墓出土 汉墓群 汉文化

上一篇:70岁文盲老头冒充中央军委机要局领导骗百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