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70岁文盲老头冒充中央军委机要局领导骗百万

社会新闻 云南网 作者:夏体雷 2015-12-03 08:40:52
[摘要]昨天,盘龙区法院审理了一起稀奇的案子,被告人到底叫啥名儿,究竟多少岁,法官和检察官一直没闹明白。

  老头在法庭上很健谈

  昨天,盘龙区法院审理了一起稀奇的案子,被告人到底叫啥名儿,究竟多少岁,法官和检察官一直没闹明白。当然他犯的案子,法庭倒是基本查明了,招摇撞骗涉案资金近200万元。这个“不明身份”、估计70多岁的文盲老头,不但骗了一大学学历女子134万元,还骗了她当“老婆”。

  离奇姓名年龄无从查实 法官是第一次遇到

  昨日上午9点,盘龙区法院的法官们早早地来到了刑事审判庭,等候一个被告人的到来。担任该案审判长的是郑天柱法官。

  被告人是一个老头,自称金溥山。为何是“自称”?因为法官也没能查实他到底叫啥名儿。

  老头是典型的“三无人员”,黑人黑户。不但出生年月不清楚,就连名字也是模棱两可,无从查实。不光法官感到棘手,出庭支持公诉的检察官,对被告人的身份核查,也是一头的雾水。

  如此狗血剧的案子,郑天柱法官还是第一次遇到。

  盘龙区检察院的起诉书上,被告人的名字叫金溥山。而一份资料中显示,他还有一个名字叫崔立。到底叫什么名字?被告人说,他也不知道。

  他说,他从小失去父母,黑人黑户,至今没有身份证。他的养父姓崔,所以他有时候叫崔立,有时候叫金溥山。

  公诉书中,被告人自报的年龄是63岁。但法庭上说起自己的年龄,老头说他是1940年出生的,已经75岁了。

  骗子冒充军人招摇撞骗 被群众送交公安

  老头受审的原因,是冒充军人招摇撞骗。公诉机关指控,2014年7月至11月期间,金溥山冒充中央军委机要局领导招摇撞骗,向多人筹集“解冻民族资产”启动资金。2014年11月9日,金溥山被群众抓获送交公安机关。

  审理查明,金溥山有诈骗前科,曾因诈骗罪在广西南宁被判刑11年。

  公诉书中“解冻民族资产”指的是什么呢?这是一个老套的骗术,源自于一个民间传说:清朝末年皇室贵族留下了巨额资产,包括金条等,不过要得到这些财富,需要一笔启动资金去运作“解冻”。骗子们以“现在出一份启动资金,将来返还无数倍”来行骗。本案中,被告人编造的“民族资产”,有1兆8000多亿元人民币。

  印象时不时打点官腔 还真能忽悠人

  自称75岁的金溥山,看上去要年轻许多。他操着一口纯正的北京话,还时不时地打一点官腔。如果换个环境,他的言谈举止还真能忽悠住许多人。

  金溥山很是健谈,不过针对案情总是避重就轻,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他说,他在北京上过两年小学,算是个文盲。他的手段是,谎称祖上是清朝末年的“皇亲国戚”,留下一大笔“民族资产”,骗人来投资帮忙解冻。这一骗术,他是从北京的一个田某人那里学来的。

  “我说我是中央军委领导,当然是吹牛皮的。总不能说我是捡垃圾的吧?” 金溥山承认,盖有中央军委印章的委托书,是伪造的。

  叹息骗来的“小媳妇” 庭上为他求情

  “少将”再加上“清朝皇室后裔”,还真有人相信了。

  在重庆开办企业的田老板,就是受骗者之一。田老板2014年9月认识金溥山,为了让田老板深信不疑,金溥山专门将他带到北京,与“持宝人”田某人见面。当时田某人冒充中央军委领导,称事成后国家领导人还会专门接见他。田老板回来后,先后投入了58万元。

  受骗者艾某更惨,她大学毕业后,在昆明一家公司当财务会计。因为金溥山说得天花乱坠,而且看起来像个“老实人”,艾某心动了,虽然金溥山比她大40多岁,但两人认识一个多月后就同居了,以夫妻相称。因为金溥山是“黑人黑户”,一直没有领取结婚证。金溥山骗艾某先后投入了134万元。艾某没这么多钱,大部分是借来的。

  公诉机关出示的材料显示,金溥山忽悠来的资金,将近200万元。这些钱都通过他汇入了北京田某人的账户。

  昨天,艾某和田老板作为证人出庭。法庭上,两受害人依然执迷不悟,坚持认为金溥山是个“老实人”,专门为他“求情”。他们说,当初向警方报案,目的是想通过金溥山抓获幕后的田某人。

  春城晚报记者 夏体雷 摄影报道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老头

上一篇:模特or空乘?山东高三学子“清凉上阵”备战艺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