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省长娄勤俭走进西北大学讲形势政策课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琳 张喆 2015-12-03 21:01:58
[摘要]12月3日下午3时许,省长娄勤俭缓步走入西北大学太白校区礼堂讲台,深鞠一躬,开始上课。

  12月3日下午3时许,省长娄勤俭缓步走入西北大学太白校区礼堂讲台,深鞠一躬,开始上课。这是今年7月中组部等部门明确要求领导干部上讲台后,陕西省主要领导首次进入高校主讲形势政策。这堂80多分钟的课是怎么讲的?

  “来讲之前我问了一下,同学们究竟关心什么话题?有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举措、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措施、治污降霾的办法、大学生如何坚守理想追求梦想,这几个题目都跟我们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娄勤俭开门见山,介绍了陕西经济情况。

  “大家都关心就业问题,我想介绍我们到底在重视哪些产业,让大家更为了解。”娄勤俭说,一是能源化工,“同学们平时可能学习忙没关注,全国现在最先进的煤化工企业在榆林,有百万吨级的煤制油项目,还有被联合国作为清洁能源推广项目的煤油气混炼综合利用项目,这个项目的企业和西北大学是有合作的。”

  “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的机遇,大学生一定要注意,如果想创业就业成功,最容易的机会是基于信息技术。”娄勤俭举例,“我在工信部时培育过一个企业,创始人是北大一个爱玩电游的学生,学生玩游戏,学校都比较反对。我一个朋友的孩子都考上清华了,成天玩游戏到考试不及格,要被学校除名。而这个北大学生也爱玩游戏,可他玩着玩着发现这个游戏怎么这么慢,我能不能想办法把它变快?后来在网上遇到一个有同样困惑的年轻人,两人合作,对方出资,花了100万元做了个图形游戏加速器,3年时间风险投资给他们投了4500万美元。玩游戏也能玩出大名堂。”(台下笑)“不过政府也要为创业提供平台,给没钱的年轻人提供创业支持,所以我们也支持西北大学建众创空间。”娄勤俭说。

  航空与航空服务业,“你们看今年大阅兵亮相了很多机型,最自豪的是,其中5类机型的总设计师是西北工业大学一个班的同学。(台下惊叹声)所以我们现在的学生加油,未来看会有几个设计师是我们的。”娄勤俭笑言。航空服务业也充满机会,“5年前西安咸阳机场只有7条国际航线,现在有35条,我们开通一个直飞莫斯科航线,一周三班,上座率都超过七成。原来我们觉得国际友人来陕少,国际航班服务不行,进关也不容易,最近意大利航班一通,意大利驻华大使来找我商讨在这儿搞签证中心。”他还举例谈到文化产业,认为新能源汽车未来有望成为我省新型支柱产业,将带来许多就业创业机会。

  知道一下

  省长为什么要走进大学讲课?

  今年7月,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明确要求,上讲台的领导干部包括各省(区、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省(区、市)有关部门、地市的主要负责同志,重点是省级领导干部。每个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上一次讲台。保证每所高校的学生每学期至少听一次地市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报告或形势与政策课。

  华商记者 陈琳/文 张喆/图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百姓民生

上一篇:空军招飞西安站初选明开始 2015年录取107飞行学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