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社科院澄清"明年房价断崖式下跌":报告被曲解

国内 中国广播网 作者:刘祎辰 2015-12-04 08:51:04
[摘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房子,大概是大多数人这一辈子可能拥有的最大的资产。城镇化还在进行,这样的话他所谓的断崖式下调我们认为不具备这个基础。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房子,大概是大多数人这一辈子可能拥有的最大的资产。所以跟房价相关的所有事儿,在大家伙儿眼里头就没有小事儿。昨天,社科院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那动静就跟平地扔惊雷一样。

  为什么这么说呢?原来关于这份报告的内容,不少媒体的报道都是这么写的标题——“2016年第二季度房价或出现断崖式下跌”。断崖!股市的腰斩还疼着呢,这房价再断崖,还怎么得了?带着疑问,昨天晚上,记者联系到了报告撰写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报告被媒体曲解了。

  断崖式下跌,虽然楼市被唱好和唱衰来回许多次,但这样的预测字眼真的并不常见。而且在昨天白天见诸舆论的节选中,推导出这一结论的过程并不十分完整。例如上一句还提到今年房地产表现超出预期,库存量降低,下一步就推导出会因为库存而降价。因此顷刻,不少业内人士与专家学者纷纷站出来,反驳这一预测。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那个没有逻辑,所以不知道怎么得出来的。这就好像先说今天天气不错,然后就说空气里都是雾霾。不知道怎么得出来的这个结论。

  而中国人民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况伟大更是直言,这样的推论不符合经济学的常识,他表示,谁要是具体在某个季度或者某个月说这种事,他缺乏基本的经济学常识。

  昨天深夜,记者拨通了《报告》撰写单位相关负责人的电话。电话接通,那头儿的声音有点沮丧。负责人表示,这个说法首先就是断章取义,是在做了一些假设的情况下,假设没有任何政策出台,这个假设特别重要,但是他把假设去掉了。

  该负责人表示,2016年二季度后可能出现房价的断崖式下跌,是基于一个模型曲线算出来的。而这个模型,恰恰有一个几乎只考虑市场因素,弱化政策作用的前提。为何要做这样的一个模型呢?

  该负责人介绍,这个模型的框架就是影响房地产价格和投资有六个方面,供给、需求和价格预期,这三个是直接影响,还有三个是土地市场、金融市场、还有宏观经济,这六个里有很多重要指标,找出先行指标,比如宏观经济我们用M2.然后进行拟合然后和历史房价或投资变动情况进行对照,对历史也是排除了完全是调控造成的情况。比较温和,所以说它对未来有一定预测的可行性,就是有下降的可能性,说这只是一种可能。接下来就对政策提出了建议。

  按照这位负责人所说,让人们大跌眼镜的“房价断崖式下跌”不过是一个用以提出政策建议的假设前提。而《报告》中的确有三大类六条房地产政策建议,虽然昨天不少业内人士撰文反驳断崖式下跌,却也都对建议表示了不同程度的赞同。那么,究竟报告是否真如这位负责人所言被断章取义了呢?记者昨晚并没有拿到报告的全文,因此尚无法做出结论。

  不过,理论再高深,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现实更重要。张大伟表示,至少就目前我国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储备,以及城镇化的进程,断崖下跌并不可能。楼市是由政府调控的。另外除了政策以外,从供需结构上来看,全国来看楼市的确告别了绝对的短缺,但是需要看到大量非户籍人口还是缺少住房的。城镇化还在进行,这样的话他所谓的断崖式下调我们认为不具备这个基础。

  (原标题:社科院澄清“明年房价断崖式下跌”:报告被曲解)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报告 房价 断崖式 中原地产 楼市

上一篇:河北张家口341省道遭大雪覆盖 过往车辆被困(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