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扎克伯格做陪产奶爸:双亲陪伴更有利于孩子成长

国际博览 中国新闻网 2015-12-04 10:19:24
[摘要]支持双亲休产假的人士表示,他们希望类似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这样的杰出榜样可以改变人们的态度。

扎克伯格做陪产奶爸:双亲陪伴新生儿更有利于孩子

  图为扎克伯格与妻子、女儿的全家福。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美媒报道,研究证明双亲陪伴新生儿更有利于孩子和家庭,但男性休陪产假仍面临着强大的社会偏见。扎克伯格能成为新手爸爸们的榜样吗?

  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经济学家马娅·罗森·斯莱特表示,“现在我们知道,父亲们的确有休陪产假的需求,如果有机会,他们会响应,这点很重要。”

  研究人员利用州和联邦数据,研究加州和孩子们一起生活的父亲们休陪产假的情况。他们发现,带薪产假使加州家庭内部的劳动分工变得更加平均:父亲单独休产假(母亲返回职场工作)的情况增加了50%。在母亲休产假的同时父亲也休陪产假的情况增加了28%。

  生儿子的父亲们休产假的几率,几乎是生女儿的父亲们的两倍,不过目前还不清楚其中的原因。还有其他证据显示,父母会花更多时间陪伴和自己性别一样的孩子。加州的母亲们休产假陪女儿的几率会略微大于休产假陪儿子的几率,单身母亲也倾向于在女儿身上投入更多。

  经济学家们也发现,男性休陪产假情况的增加,几乎完全是由第一次当父亲的人群所推动。相比之下,母亲们则在后面的孩子们出生时,也同样有可能休产假。

  研究人员猜测,第一次当父亲的人休陪产假,可能是因为第一个孩子出生后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或者他们在成立家庭时有着比较崇高的有关父亲角色的观念,但后来可能因为来自雇佣单位的压力,又回归到更传统的父亲角色定位。

  支持双亲休产假的人士表示,他们希望类似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这样的杰出榜样可以改变人们的态度。

  最近,扎克伯格在女儿麦克斯出生之后,开始休时长两个月的陪产假。他在Facebook上写道“研究显示,双职工父母花时间陪伴新生儿,其结果对孩子和家庭都更会好”。

  尽管男性休陪产假依然要面临强烈的社会偏见,但带薪产假政策似乎有助于减轻这种影响。而且研究显示,如果男性在孩子出生之初花时间照顾他们,在接下来几年他们也会在这方面投入更多,这样女性就可以有更多时间工作和赚取更高的薪资。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产假 孩子出生 孩子成长 陪产 奶爸

上一篇:世界小姐遇上大风 展现“凌乱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