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行电话推销 福建一市民仅口头同意被扣9900元

社会新闻 东南网 作者:郑靓 2015-12-04 10:51:18
[摘要]黄先生说,业务员告诉他,因信用卡白金客户的信用好,可以享受专门的回馈活动——购买羊年纪念币,获赠国画。

  东南网12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靓)“电话刚挂断,扣款短信就来了。不用输密码、不用动态验证码,钱就扣走了,这流程也太简单了吧?”昨日,市民黄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5060反映,收到银行推销电话称,买羊年纪念币送国画,经不住业务员的“攻势”,他在电话中同意购买。本以为只是口头答应,未实际操作购买,可没想到,电话刚一挂断,扣款短信“接踵而来”,在没有输入密码等二次确认的情况下,9900元就被划走。

  对于银行这一做法的安全性,黄先生质疑:有“强买强卖”嫌疑,风险也很大。据了解,电销业务多家银行都有开展,在保险业内较为常见。

  投诉:刚说声“好”,9900元就被划走

  2日下午3时许,黄先生午觉刚醒,就收到了“010-955××”的电话。“对方称是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业务员,一来就道‘恭喜’。”黄先生说,业务员告诉他,因信用卡白金客户的信用好,可以享受专门的回馈活动——购买羊年纪念币,获赠国画。

  黄先生说,因为自己从没有收藏纪念币的习惯,所以就婉拒了业务员的推销。但业务员介绍,1000g羊年银币,由国家造币公司制造,收藏价值非常高,“她说,马年的就已经升值了不少,而且赠送的国画,是当代国画画师的作品,也有升值空间。”黄先生说,因为刚迁新居,画作可用作装饰,让他有点心动。

  “这时候,业务员又说,分12期付款,免利息,每月只要付800多元就行了。”黄先生说,想着正规银行卖东西应该靠谱,就先口头答应了购买。黄先生说,他想只是口头答应而已,并没有实际购买,还可以再考虑一下。可他没想到的是,电话刚挂断,银行短信“接踵而来”:“您的信用卡于2日15:53分期付款人民币9900元。”

  “当时我就蒙了,不用输密码、不用动态验证码,钱就扣走了?”黄先生很诧异。

  银行:电销流程有录音,无需输密码

  黄先生立刻上网,查羊年纪念币到底怎么样。“网上说,它并不值钱。”他告诉记者,更让他震惊的是,不少该银行的信用卡客户在网上发帖称,有过类似经历,还遇到了退货难的问题。

  黄先生越查越觉得不妥,连忙与信用卡客服中心联系,要求退款退货,“但客服说,电话营销中心与他们并不是一个部门,必须等业务员本人给我回复。”他说,可是业务员一直都没回复,让他感到很忐忑,“也不知道是不是诈骗电话,钱打了水漂。”

  昨日,记者联系该银行福州分行,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表示,“010-955××”的确是该行电话营销中心的官方号码。据介绍,按照电销流程,在确认客户同意购买,并明确付款方式后,将发送短信作为“扣款凭证”,交易达成。过程中,无需输入密码或动态验证码等二次认证。

  “电话有录音,客户也有后悔权,如果不想要了,可以退货。”上述负责人称,因为银行对自己的客户很了解,对客户身份信息和卡片信息均有核实,电销流程无需复杂的步骤,符合监管要求。

  市民:没输密码就扣款,或存安全隐患

  近年来,通过改号软件,冒充相关部门或单位进行电话诈骗的案件屡有发生。采访中,对于银行和保险公司的上述类似做法,不少市民对安全性提出疑问:现在很多诈骗团伙模仿银行和保险机构的官方电话进行诈骗,普通市民很难识别。没有输密码、不用动态验证码,仅口头确认就可以扣款,这样的方式,存在安全隐患。

  昨日,记者就此向省银监局咨询。工作人员称,目前暂无明确监管细则来判断该行的电销流程是否合规,但该行在保证了客户的知情权和后悔权的前提下,进行电销是被允许的。

  福建闽君律师事务所律师卓文彬认为,电话录音具有同样法律效力,双方在电话中达成的合同是有效的,但银行的业务员必须在电话中明确告知客户:同意购买后,将自动扣款。

  作者:郑靓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电话营销 电话诈骗 电销 电话推销 验证码

上一篇:司机加油用航天纪念钞付款 工作人员当假币报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