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芈月传》服饰太浮夸? 专家解读先秦首饰文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2-06 06:40:10 编辑:秦一乔 作者:解晨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芈月》首播蒋欣又被

 

  《芈月传》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先秦历史和眼花缭乱的生僻字都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在那个思想璀璨多元的时代,人们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本期,我们结合电视剧《芈月传》及同名小说,请专家来还原那穿越时空的历史画面。

  荼作药用也是贵族的时尚饮品

  先秦生活:《芈月传》原著小说中,芈月与秦王驷会见。秦王驷与黄歇饮酒。让芈月喝荼。书中写道:荼便是后世的茶,此时未经制作,不过是晒干了的茶树叶子,用时煎一煎。味道苦涩难喝,素来只作药用,能解油腻,治饮食不调之症。在楚国除了治病以外,这种古怪的饮料,却也在一小部分公卿大夫中成为一种时尚。

  专家解读:资深茶人陈大庆先生表示,要搞清楚荼是什么。首先要看这个字的含义,百度词典中解释,荼的本意是一种苦菜,《神农本草经》中最早记录“荼”,当时的荼应该是当做药引子。饮茶是唐宋年间,尤其是唐朝,作为一种贵族文化流行起来的。陈大庆认为茶是由荼发展而来。而茶叶走入寻常百姓家,则是在改革开放后。因为喝茶的条件跟物质条件有关,运输便利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王双怀表示,荼就是现代的茶,主要是流行于南方。普通秦人嫌味苦则很少喝荼。先秦时喝酒在秦人中则是普遍的现象。

相关热词搜索: 芈月传 家具 贵族文化 先秦时期 影评人 黄歇 郑袖 秦人 神农本草经 大秦帝国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