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残疾人乘民营公交该不该免费? 主管部门暂未回应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2-08 07:05:00
[摘要]关于残疾人乘车的相关规定变化: 5月,相关部门规定:认卡不认证。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关于残疾人乘车的相关规定变化:

  5月,相关部门规定:认卡不认证

  11月,出台新规定:卡、证都认

  现状:个别小公交卡、证都不认

  12月1日,残疾人爱心长安通卡在西安启用。但因为系统故障,爱心卡无法刷卡,对此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称,爱心长安通卡和残疾人证都可使用。但还是有不少残疾人向华商报反映,706、701等线路司机不认残疾证。

  推行爱心卡后小公交不认残疾证了

  腿部残疾的徐女士对华商报记者说:“最近连续几天,我拿着残疾证坐706,司机都说不认了。701、704等小公交现在也不能免费坐了,司机说现在换成爱心卡了,小公交不认爱心卡,所以持残疾证和爱心卡都不能免费乘车了。”

  残疾人孙先生说,虽然公交车有国营民营之分,但在一般老百姓看来,公交车都是公共交通工具,为啥有的对残疾人免费,有的不免费?希望主管部门能把政策通过媒体公开,好让大家心里都明明白白的。

  残疾证能否免费 民营公交线路说法不一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对于残疾证能否作为残疾人免费乘车的凭证,西安市公交总公司态度很明确——爱心长安通卡和残疾证都可使用。但民营公交线路对此却说法不一。

  西安亚辉汽车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客服廖先生说,西安市交通运输局5月召开新闻发布会,为西安籍残疾人统一办理爱心长安通卡,12月1日起,各类伤残证件不能再免费乘坐公交地铁。“政策很明确,凭各类伤残证件不能再免费乘坐公交车了,我们是按照政策执行的。”廖先生说,他们公司确定下属的704、705、706、351等线路不认残疾证,也不能使用爱心卡。陕西万通客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姜先生说,他们只知道从12月1日起,西安的残疾人可凭爱心长安通卡坐车,但他们公司的4条线路701、702、703、723不在长安通刷卡线路范围内。陕西平安运输集团公交总公司主管公交的相关负责人苏先生称,平安运输集团下属的718、903等10条公交线路依然执行原来的政策,对残疾证持证人免费。

  残疾人免费乘车在我省有法可依

  昨日,华商报记者联系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联维权处工作人员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残疾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便利和优惠。《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也明确规定,“残疾人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地铁、渡船等公共交通工具,凭残疾人证免费”。

  西安市残联办公室主任党文说,之所以出现民营公交不给残疾人免费的情况,“问题的关键在于‘公共交通工具’如何界定,但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在西安,民营公交到底算不算公共交通工具?残疾人能否凭残疾证免费乘坐民营公交呢?昨日,华商报记者就此事联系西安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处,该局办公室新闻办工作人员称主管领导不在,让记者等待答复。截至发稿,记者未等到回复。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残疾证 公交线路 公交总公司 通卡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

上一篇:西安医学院"实验狗"弃楼顶追踪 实验是否有许可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