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渭河干流“体检报告”公布 新丰桥污染物浓度最高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2-08 07:09:14
[摘要]2014年底 , “渭河三年治污”行动结束,渭河水质也从重度污染改善为轻度污染。针对这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在12月底前对相关地市进行约谈,提出处理意见。

  华商报讯(记者郝蕾)2014年底,“渭河三年治污”行动结束,渭河水质也从重度污染改善为轻度污染。2015年,渭河水质是否有所反弹?昨天下午,省环保执法局公布了今年渭河干流水质的“体检报告”。

  今年8至10月,省环保厅开展为期3个月的渭河干流水质专项检查。在整条渭河127个排污口和33条一级支流中,选取了排污量占渭河污染物总量90%的16条一级支流和12个排口,逐一取水样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渭河干流陕西段14个监测断面的水质,四类或优于四类以上断面数量,由2014年调查时的5个增加到8个。渭河陕西出境断面化学需氧量与氨氮均优于国家考核的四类水标准,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统计显示,关中各市污染物“贡献量”由大到小依次为西安、宝鸡、咸阳、渭南、杨凌。在检查的12个排污口中,仍有7个排污口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物超标现象,超标最严重的宝鸡市陈仓区辖区内的大帐寺排污口,其中化学需氧量超标近15倍,氨氮浓度超标41倍。据省环保执法局分析,这与排污口周围众多生活和畜禽养殖产业的污水排量大有关系。

  此外,西安市临潼区玉川河排污口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均超标,导致新丰桥断面水质成为劣五类,并使之成为渭河西安段污染物浓度最高的断面。

  省环保执法局局长马小现分析,当前渭河治理主要面临两个问题。首先,渭河沿线布局的三大化工企业,排水排放量巨大,且存在治理效果不稳定性和少数偷排现象,存在重大环境隐患。此外,渭河沿线的污水处理厂每天要产生1743吨污泥,目前还不能全部得到无害化处理,而治水不治泥,等于没治污。针对这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在12月底前对相关地市进行约谈,提出处理意见。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干流 偷排 排口 排污口 断面水质

上一篇:西安医学院"实验狗"弃楼顶追踪 实验是否有许可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