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市民新能源车走公交道被拍 交警:没接到相关通知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2-09 07:02:59
[摘要]2014年,西安市人民政府曾发布《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优惠政策的通知》,其中第十六条提到允许新能源汽车在市内公交专用道行驶。

\

  2014年,西安市人民政府曾发布《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优惠政策的通知》,其中第十六条提到允许新能源汽车在市内公交专用道行驶。第十七条提到新能源汽车不受限行等交通管制措施的限制。

  然而,多位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却发现,他们驾驶新能源汽车在公交专用道行驶时,被公安站前分局交巡警大队的摄像头拍下,并被认定为交通违法。

  市民:驾车出行几乎都走公交道

  马先生购车时,选择了一款油电混合新能源汽车。“且不说使用时的各种低费用,仅购买后能享受到的特别政策优惠,就让人心动。别的车在正常车道上堵着,我可以走公交专用道。”马先生说,近一年时间,他驾车出行几乎都走公交专用道,享受政策便利。

  可最近他却郁闷了,一查交通违法记录竟然有4条都是走公交专用道造成的。“不是政策说新能源车可以走吗,怎么就被拍了?更奇怪的是我一年来走了上百次,如果不能走,怎么才拍了4个?”

  无独有偶,何先生也是新能源车主,他的车在一次去火车站时,走公交专用道被拍下了交通违法,而在西安市其他路段就没事。

  站前分局交巡警大队:没接到过相关通知

  在马先生的交通违法中也有一条是公安站前分局交巡警大队所拍。昨日华商报记者陪他去了公安站前分局交巡警大队301办公室。

  “能不能走(专用道)是法律说了算。”一民警说,“你现在走了公交专用道,按照法律应该做出相应处罚。”该民警所说的法律,就是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该办法称,9座以上客车可走公交专用道,其他车辆不允许驶入。当记者提出西安市政府对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优惠政策的通知》中提到新能源车可以走公交专用道时。该民警说:“没听说过。没见这个通知。”此前,何先生在公安站前分局交巡警大队,想消除新能源车在火车站附近走公交专用道的交通违法时也同样碰了壁。

  昨晚记者联系了站前分局相关负责人。对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优惠政策的通知》,该负责人称,通知内容中涉及交管部门的内容站前分局从未收到过。“华商报记者和我们联系后,我们才知道有这回事,赶紧去查阅西安市相关政策,确实有新能源车可走公交专用道的规定。我们将要求交巡警大队学习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优惠政策。如果车主发现有站前分局交巡警大队拍下的此类交通违法,一经核实我们将予以消除,不作处罚。”该负责人表示。

  交警支队:难免有误传,核实后会消除

  马先生的四个走公交专用道交通违法中还有3个分别来自于交警莲湖大队、交警特勤大队。

  “支队通知过,新能源汽车可以走公交专用道,摄像头拍下的此类交通违法不予上传。”交警莲湖大队一负责人说,“新能源汽车车牌尾号是字母X,但由于是人工上传,难免会有一些疏漏,车主发现此类交通违法记录可前往大队法治接待科室,我们的工作人员核实后会给以消除。”交警特勤大队也表示,只是把违法信息误传上去了,不处罚。

  “新能源汽车可走公交专用道是市政府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一项利好福利,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是积极响应的,也向各交警大队多次通知了新能源车可走公交专用道,不算交通违法。但难免会有一些误传信息,新能源车主发现后联系交警核实后会给以消除。”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负责人称。

  律师:是对交法的补充

  “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第37条中提到,道路划设专用车道的,在专用车道内,只准许规定的车辆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专用车道内行驶。”中国法学会会员张允光说,“该法虽为上位法,但仅仅提出了专用道的感念,并未指出哪些车辆享受专用道。”

  “西安市政府根据本地的交通情况,对交法中的专用道给以细化规定了范围,将新能源汽车也纳入专用道范围。”张允光说,“这是对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中关于专用道的补充,不存在打架的情况。”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可走公交专用道的车辆包括,9座以上客车、新能源汽车、以及非高峰期二环外私家车。 华商报记者谢涛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新能源 汽车 公交车道 交警 交通

上一篇:西安对黄标车实行区域限行 再停驶30%公务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