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络可以无边,发帖不能无限

关注 南方网 作者:杨飞 2015-12-10 21:35:11
[摘要]依法治网,并不是限制排外,网络自由不等于毫无底线,对于那些国外优秀的网站,只要其相关活动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为中国网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能保障互联网秩序的健康发展,那我们就举双手欢迎。

  依法治网,并不是限制排外,网络自由不等于毫无底线,对于那些国外优秀的网站,只要其相关活动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为中国网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能保障互联网秩序的健康发展,那我们就举双手欢迎。相反,对于那些既占了中国市场又赚了中国的钱却还伤害中国的网站,我们的态度也是鲜明的,即坚决打击。

  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负责同志介绍了第二节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关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回答了相关媒体记者提问。

  “人人都是麦克风”时代,互联网上“没有人不知道你是一只狗”。信息化普及让民众网络参与性得到空前提高,尤其是随着网民数量不断攀升网络已经成为了谈经论政的重要平台,不论是微信、微博,还是贴吧、社区,都能看到网民的建言献策。相关数据就明确显示,我国目前有400万家网站,有奖金7亿的网民,有12亿手机用户,有6亿的微信和微博用户,每天产生的信息是300亿条。

  如此庞大的数据,既是互联网时代产生的精神财富,但也成为了国家网络监管的负担。这是因为,虽然从总体上来讲我国互联网正散发出一种积极向上的青春活力,方便了群众生活,丰富了民众精神,开阔了人民视野,但是从具体事情来说,因为一些网民的违法甚至反动言论,其与现实中社会矛盾相结合,又让很多不明真相的网民深陷其中,进而对社会进步经济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

  我们不难想象,没有了法律监管的互联网,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混乱状态?杂乱无章、鱼龙混杂、乌烟瘴气……况且如此数量巨大的网站、网民、网贴,若国家对其内容一一进行审查,也是不现实的。正因为如此,鲁炜主任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媒体记者的提问,就明确提出了依法治网的监管思维,明确表示,“不审查不等于没有底线,你违反了底线、触犯了法律,一样会被追究”。

  说到网络删帖,我们不禁会想到,在网上很多帖子刚发出不久就遭到删除,一些外国网站刚开放不久就遭到屏蔽。为此有网民喊冤,但是细究起来,国家的这种删帖、屏蔽都是有理有据,那些网贴、网站在其内容上都出奇地一致,无外乎就是一类宣扬色情、暴力、反动知识,或者散布一些虚假信息,扰乱社会秩序,离间官民感情。相信这一类网络内容不仅是在中国会遭到封杀,在其他国家一样也会如此。这种网络删帖体现出中国对互联网健康发展的一种正确态度,是值得肯定的。

  依法治网,并不是限制排外,网络自由不等于毫无底线,对于那些国外优秀的网站,我们的态度是鲜明的,那就是,只要其相关活动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为中国网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能保障互联网秩序的健康发展,那我们就举双手欢迎。相反,对于那些既占了中国市场又赚了中国的钱却还伤害中国的网站,我们的态度也是鲜明的,即坚决打击。当然,限制、屏蔽只是一种手段,而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管网、依法上网,才是我国互联网监管的根本准则。

\

\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网络内容 屏蔽 微信 发帖 我国互联网

上一篇:包茂高速榆林段客车与面包车发生碰撞 致4人受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