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世卫组织:狂犬病致死率几乎100% 将在2030年消除

国际博览 国际在线 作者:刘素云 2015-12-11 08:50:39
[摘要]世卫组织同时建议,在与疑似患有狂犬病的动物接触之后,应该立即用肥皂和水清洗伤口,进行疫苗接种。

  原标题:世卫组织呼吁采取联合行动 最终在2030年消除狂犬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素云):由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共同主办的“消除狂犬病国际大会”10日至11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将通过一项行动计划和一份框架方案,在全球范围内加强狂犬病的预防工作,最终在2030年消除狂犬病。

  狂犬病是一种能够由动物传播到人类的疾病,潜伏期通常为1至3个月。人类95%的感染病例,都是被狗咬伤后引起的。目前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存在狂犬病。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强调说:“狂犬病可能是致命性最强的一种疾病,如果不能在出现症状前进行及时治疗,致死率几乎是百分之百。这种疾病每年都导致数万人死亡,大多数是在亚洲和非洲的农村地区,其致死过程也非常痛苦可怕。”

  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全球每10分钟就有一人死于狂犬病,其中亚洲和非洲地区最为严重。在每10个涉嫌被疯狗咬伤的人当中,有4人是未满15岁的儿童。不过,狂犬病也是100%可以预防的。陈冯富珍总干事指出:“我们知道该做什么,这就是从根源上消除狂犬病。在各种动物中,狗是最重要的传播者,人类95%的感染病例都是被狗咬伤后引起的。如果70%的狗能够接种疫苗,就能阻断病毒在狗类中的传播。”

  目前狂犬病主要有两种预防途径,一是人在被咬伤后迅速接种疫苗,但是价格较高,特别是对于贫穷地区的人们来说,有些负担不起;二是给狗接种苗,不仅价格低,而且能够从源头上扼制病毒的传播。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贝尔纳·瓦莱特博士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通过给狗接种疫苗消除犬类狂犬病,是最具成本效益的长期解决方案。 “现在有很多国家,特别是一些还很贫穷的国家使用宝贵的资源去治疗被狗咬伤的人,每年达上千万人,每人需要花费40美元。你们知道,给狗使用的疫苗包括运输在内还不到一美元。”

  瓦莱特总干事同时呼吁加强人类健康组织与动物健康组织之间的合作,对家养狗进行疫苗接种,加强对流浪狗的管理,阻断狂犬病的传播,进而保护人类的生命健康。

  为此,本次“消除狂犬病国际大会”要求各国采取三项关键行动,即确保人类疫苗和抗体能够负担得起、确保被咬伤者得到及时治疗、广泛实施狗疫苗接种。

  世卫组织同时建议,在与疑似患有狂犬病的动物接触之后,应该立即用肥皂和水清洗伤口,进行疫苗接种。另外还应该加强社区的作用,并教育孩子如何避免被狗咬伤。

  陈冯富珍总干事表示,如果人们能够按照这个全面方案去行动,就可以让狂犬病成为历史。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狂犬病 世卫组织 狗咬伤 疫苗接种 接种疫苗

上一篇:吓得裤子都掉了!男子与女总统合影尴尬掉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