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兴庆宫附近发现大唐东市遗址 将参照西市开发东市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卫平 2015-12-12 07:04:45
[摘要]据了解,上个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西安兴庆宫西南角以南约300米的地方发掘了大唐东市遗址。

  华商报讯(记者 王卫平)“前一段时间,西安考古又发掘了大唐东市,我们现在把正在建设的一个项目都停了,(西安)将参照大唐西市的模式进行东市的建设。”西安市副市长吴义勤在12月11日召开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市长论坛上”说。

  将参照西市开发东市 已把附近一个在建项目停了

  12月11日,“2015中国文化产业峰会”在西安大唐西市隆重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陕西省工商联主席冯月菊等领导及百度集团董事长李彦宏等500多名企业家出席。

  此次大会举行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市长论坛”,在这个论坛上,西安市副市长吴义勤说,大唐西市的开发模式是成功的,在全国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品牌,前段时间西安又发掘了大唐东市,现在已经把附近的一个在建项目停了,西安市将参照大唐西市的模式进行东市的建设。

  据了解,上个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西安兴庆宫西南角以南约300米的地方发掘了大唐东市遗址。根据位置、以往考古调查资料、文献记载并结合本次出土遗迹现象和遗物等综合分析,这个位置应在东市遗址的中部偏东处。

  专家推测唐代东市曾有商铺73000多家

  据介绍,当年的唐长安城有百万人口,需要大量的商品供应,于是,唐长安城在外郭中的东西两侧设置了两市。东市和西市各在朱雀街两侧相同的位置,左右对称,各处在皇城外的东南方和西南方,占地面积大致相等。

  西市服务于普通民众,以国际贸易为主,来自西域、日本的商品在此云集。东市是长安城中手工业生产与商业贸易的中心地之一,是许多达官贵人购物的主要场所。史料记载,这里店铺毗连,商贾云集,工商业十分繁荣发达。市内生产和出售同类货物的店铺,分别集中排列在同一区域,叫做行。堆放商货的客栈,叫做邸,邸既为商人存放货物,又替他们代办大宗的批发交易。据记载,东市的工商业不仅分门别类,更多达二百二十行,而且各行业的经营,都有相当的规模。

  据《入唐求法巡礼行记》载,“武宗会昌三年(843年),夜三更,东市失火,烧东市曹门以西十二行四千余家,官私钱物金银绢药总烧尽。”仅西十二行就烧毁了4000多间商铺,综合历次的发掘调查情况,和最近的最新考古成果,考古专家推测整个东市商铺在当时已达到73000多家。

  史书记载东、西两市古时较常见

  即便是现在,很多地方也把购物称为“买东西”,也就是在东市、西市购物的意思。实际上,东、西两市在我国历史上并不少见,其中汉朝的记载中就多次出现,许多地方也都曾出现过东、西两市。

  南北朝时期著名的乐府诗《木兰辞》中就有一句,“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这句诗不但证明当时的商业繁荣及市场细分,而且印证了东、西两市的存在。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西市 大唐 开发模式 木兰辞 入唐求法巡礼行记

上一篇:亚洲最贵城市西安上榜位列20 排名在悉尼台北之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