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砖厂“侵蚀”西汉元帝渭陵 遗址垣墙被取土烧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2-13 07:40:28 编辑:王秋阳 作者:孙昊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专家:保护规划较慢致执法被动

  曾参与调查勘探的专家介绍,当前帝陵保护规划往往是成熟一个,批复一个,而每个规划从编制到实施需5年左右。目前在渭陵发现的垣墙遗址已超出了此前公布的建设控制地带。“砖厂取土一旦超过了建设控制地带,就肯定破坏了垣墙遗址。”

  咸阳市文物系统一名专家认为,从帝陵保护现状来看,保护范围不明,规划较慢,是文化遗产受威胁的重要原因。“因为不清楚遗存分布状况,不少帝陵的保护范围都只是一个大致范围,一些该划入保护区域的没有划入。”因生产活动造成的文物遗址破坏动辄成为既定事实,对遗产的保护执法反而陷入被动的尴尬境地。

  专家表示,目前在秦汉新城西汉帝陵遗址区附近的砖厂,对空气、土壤、水质等都有一定污染。但如果禁止生产活动,村民就业和经济来源就会受到影响。在文物保护越来越受重视的当下,只有合理划定发展边界和产业布局,才能解决问题。

  华商报记者 孙昊

相关热词搜索: 取土 遗址 砖厂 西汉帝陵 烧砖 二十八宿 观测卫星 汉元帝 卫星照片 农田灌溉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