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砖厂“侵蚀”西汉元帝渭陵 遗址垣墙被取土烧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2-13 07:40:28 编辑:王秋阳 作者:孙昊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砖厂就地取材用黄土烧砖,多年来取土面积不断扩大,范围向不远处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渭陵延伸,这一现象被一名文物爱好者观测卫星照片发现,并在网上公开。一位曾参与渭陵调查勘探的专家认为,砖厂取土已侵入了渭陵的建设控制地带,这一区域属于渭陵陵园夯土垣墙。“砖厂不仅破坏了2000多年前的陵园垣墙,还用垣墙夯土来烧砖售卖,这太荒唐了。”

  砖厂就地取材 工人称买土烧砖不划算

  汉元帝(西汉第十一位皇帝刘奭(shì))渭陵位于咸阳市渭城区周陵街道办,在西咸新区规划中,渭陵及附近的9座西汉帝陵被划入秦汉新城的保护范围。

  自西安进入咸阳迎宾大道后一路向北,即可看到渭陵陵园内的封土。封土西南方向不远处,就是一家砖厂。村民介绍,这家砖厂叫周陵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建于1976年,据说是咸阳市规模最大的砖厂。

  12月10日,一名在此工作了10余年的工人称,砖厂一直挖附近的土烧砖。此前,砖厂的范围是南北方向呈长条状,随着挖掘范围扩大,砖厂开始从最北侧向东挖黄土。而砖厂的东北方向,就是渭陵内的帝陵封土。

  “如果买黄土,还要加上材料费、运费,实在不划算。”工人表示,此前砖厂一直就近取材挖掘黄土。“烧出来的砖质量好得很,附近都是埋皇帝的,土质没问题。”


相关热词搜索: 取土 遗址 砖厂 西汉帝陵 烧砖 二十八宿 观测卫星 汉元帝 卫星照片 农田灌溉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