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半坡一面馆一氧化碳泄露 致孕妇等4人昏迷不醒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2-14 06:59:21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dy2a7a7f.jpg

  华商报讯(记者 卿荣波)在西安半坡立交桥下揽活的农民工马师傅去附近面馆倒水时,险些被呛晕。他跌跌撞撞跑出来呼救说,里面煤烟味很大,几个人好像一氧化碳中毒了……

  孕妇等4人昏迷不醒

  事发昨日上午11时许,正在等活的马师傅口渴了,便去桥下北侧的一家面馆倒水。很快,他从面馆内出来,小跑到立交桥下面,大口喘气,还险些晕倒。工友们搀扶住他时,听见他说,“面馆里的煤烟味很大,还有几个人昏迷了。”

  农民工邓师傅赶紧向面馆跑去。面馆分为上下两层,一楼是厨房和用餐处,二楼是休息室。邓师傅走进一楼就闻到浓烈的煤烟味。一楼没人,他上到二楼,二楼有两间房子,靠近楼梯的一间房地面上,依次躺着一名孕妇、一名男子、一名女子,墙角的一张钢丝床上还躺着一名男子,“窗户都是关着的,4人年龄不大,二三十岁的样子,都处于昏迷不醒状态,还有一名50多岁的男子正站着打电话,但神志看起来也不太清楚,语言混乱。”

  邓师傅说,孕妇已经口吐白沫,“我掐她人中,轻轻拍她的脸,她醒不过来,我又给躺在地上的另一个人掐人中,这时,我感觉到头晕,就跑下一楼,看到烧煤的锅灶鼓风机还开着,便将它关掉,然后返身上楼打开窗户,再跑出面馆叫其他人来帮忙。”

  很快,七八个农民工上楼帮忙,把5人抬到面馆外,此时,4人还是晕迷着的,50多岁的男子稍微清醒一些。随后,120急救车赶过来,将5人送往太华路上的西安唐城医院。

  操作间有3个烧煤的灶和炉

  中午12时许,仍然有很多农民工围在面馆门口议论着此事。知情人说,这家面馆才开了20多天,打电话的那个50多岁的男子就是老板,蓝田人,平时就和儿子、儿媳以及女儿、女婿等人一起经营。老板住在其他地方,昨日上午,他看面馆一直未开门,就从外面打开门上到二楼,看到4人躺在地上昏迷,便打电话求助,但自己也出现了不适情形。此时,民工马师傅进去倒水时发现了异常……

  华商报记者看到,面馆一楼的餐桌上,放着包了一部分的饺子。往里走是操作间,有一个烧水的大灶,灶旁边堆放着煤块。操作间里还放着两个蜂窝煤炉,一个已熄灭,一个还在燃烧。二楼的两间房里除了各有一张床外,陈设比较简陋。

  下午1时许,有家属过来收拾物品,但拒绝透露任何情况。

  中毒的5人均已无危险

  公安灞桥分局席王派出所在事发后介入调查。民警称,初步调查结果显示,5人是一氧化碳中毒。从现场情况分析,4人均已经起床,还在面馆里包了饺子,“在烧煤的时候可能紧闭着门窗,也没有开换气扇,于是发生了意外。”

  120急救医生说,5人被送往医院后,其中4人接受了抢救,面馆老板问题不大,没有进行抢救。

  下午3时许,西安唐城医院急诊科住院医师闫江说,昏迷的4人经过脱水、降颅内压、高压氧等方式抢救后,均脱离了危险,其中孕妇因家属要求保胎,已被转往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继续接受治疗。

  >>提醒

  冬季注意房间通风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季节,原因是许多人在淋浴、取暖、用火等方面缺乏常识和预防措施。

  平时应该如何预防呢?专家提醒,使用煤火取暖、做饭,注意房间通风,门窗不能紧闭;要定期检查取暖设备,特别是使用“土暖气”更要认真检查,不可大意;燃气热水器应科学安装、正确使用,洗浴时间不宜过长。

  闫江提醒说,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后,应该尽快将其搬离现场至空旷处,使门窗通气,改善室内的密闭状态,如果中毒者还有意识的话,要提醒让其大口呼气,如果已经昏迷的话,要赶紧拨打120寻求救援。

相关热词搜索: 面馆 一氧化碳中毒 西安唐城医院 孕妇 土暖气 邓师傅 昏迷 烧煤 男子 颅内压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