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周边都下雪为何西安城区只下雨? 今冬后半程或迎大雪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2-14 07:02:30
[摘要]昨天,西安下着蒙蒙细雨,而周边不少地方都飘起了雪花。气象专家说,本轮雨雪天气,西安城区降下的还是雨水,雪是盼不到了。

  昨天,西安下着蒙蒙细雨,而周边不少地方都飘起了雪花。气象专家说,本轮雨雪天气,西安城区降下的还是雨水,雪是盼不到了。

  周至蓝田等地迎来了雪花

  昨天,冷空气抵达我省,多地迎来雨雪天气。除了西安城区以外,多地都飘起了雪花。陕北就不用说了,早已迎接了多场降雪,此次降温,西安市区周边的周至、蓝田,以及乾县等地也迎来了雪花,可一到西安城区,就没有了雪迹,全转化成了小雨。

  “说好的雨夹雪呢?为什么西安看不到雪?”市民周女士在朋友圈里问道。对此,气象专家说,西安城区之所以没有下雪,主要还是温度没达到。众所周知,形成雪的条件包括,要有充足的水汽条件,还要有低于0℃的低温,最近,西安虽然水汽充沛,但白天的最低温还是在2℃左右,所以无法形成降雪。

  监测显示,西安周边出现雪的地方,也都是在周至、蓝田靠近山区的地带,多为雨夹雪。

  今冬后半程或迎来大雪

  每年入冬以后,市民都期待着雪的光顾,似乎只有雪降落了,西安的冬天才算是来了。

  雨和雪带给人的感受有何不同?华商报记者身边的几个朋友异口同声地说,“当然不一样”。

  “被雪覆盖的世界美丽洁白。”

  “雪花落在身上,比雨水温柔得多。”

  “雪景和雨景能一样吗?”

  答案各不相同,但意思是一样的,如果这场降水表现成雪的形式,就完美了。

  西安的雪真的越来越少吗?对此气象专家并不认同。省专业气象台工程师张宏芳说:“其实,每年的情况都不一样,拿今年冬天来说,前半段雪可能少一些,但后半段有可能会多一些。总体来说,西安并不是多雪的城市,因为城市温度比较高,能积住雪的情况还是少一些。”张宏芳说,大家可以期待一下,今冬后半程,也许会迎来大雪飞舞。

  今天雨雪渐停 低温持续

  受冷空气影响,刚刚过去的周末全省多地以雨雪天气为主。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此次降水过程已经结束,预计今天白天西安地区多云间晴,最高气温在6℃,今天夜间的最低气温降到0℃以下,明后两天也没有明显降水,以晴间多云的天气为主,气温偏低。

  专家提醒,在低温的气候条件下,人体机能容易发生紊乱,尤其是年老体弱者,易诱发感冒、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等。为了避免在冬季因寒冷的刺激而发生疾病,在做好防寒保暖的同时,也要注意适度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党超琪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转晴 -2~6℃

  明天 晴 -4~7℃

  后天 多云 -3~6℃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降雪 城区 西安市区 气象专家 雨雪天气

上一篇:西安城区医疗资源配置不均 大型医院扎堆北大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