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驯鸽人:22万买“鸽王”养藏獒防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2-15 07:00:24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众所周知,“鸿雁传书”就是古人利用飞鸟的本能给亲人传递信息,近代人们对鸽子的驯服和运用更是登峰造极,在日常和军事科技等领域均有应用。被运用到军事的鸽子叫“军鸽”,它被誉为“军中通信兵”,军鸽在冷兵器时代战争中的通信作用和价值无法比拟。如今,随着赛鸽比赛发展,驯鸽也成为一个职业。

  第一步先要养好鸽子

  在西安市长安区东伍村进去不远,是养鸽子大户高剑平的家,这是一个4层楼房的院落,传统的中式风格,四楼楼顶是加盖的两层专业鸽棚,周围安装了监控系统。

  清晨,驯鸽人宋涛开始在楼顶忙活,他先把一大堆胡萝卜用菜刀快速切成片,倒入旁边的不锈钢大桶开水里加热,“煮胡萝卜水是鸽子每天的专用饮品。”宋涛一边干活一边幽默地说。

  高剑平在一旁正忙着配鸽子食,他给一大筐鸽子食里加入半簸箕玉米,然后拿起一个瓶子,倒出些许液体拌入其中,华商报记者看到,这是“赛鸽专用活性菌”。高剑平说,每个人养鸽子驯鸽子都有自己独特的配方;他的鸽子食由玉米、大豆、红豆、高粱、小瓜子等16种配料配制而成,主要是提高免疫力和营养。在养鸽子方面,尤其是赛鸽,每个驯鸽人和鸽子主人都有自己的绝招,一般都秘不示人。

  “鸽子食量不大,但鸽子食精细,一羽鸽子每天的食量约为50克,成本约为1块钱。”高剑平说。

  “每天都要对鸽棚进行消毒;喂鸽子的水壶不能混用,一个棚一个固定水壶,喝不完的水也要倒掉,水壶每天也要消毒,喂鸽子的水绝对不能交叉,这样能有效防止传染病传播。”说起养鸽子注意事项,宋涛滔滔不绝。

  喂食完了后,宋涛把布帘子拉上,这是给鸽子模拟一个全黑的环境,让吃饱喝好的鸽子安心睡觉。

  到下一个训练时间大约6个小时后,到了下午四五点钟,宋涛拉开布帘子,把鸽子一羽羽赶向天空,他挥动着手中的国旗,口中吹着口哨,看鸽子翩翩起舞……

  驯鸽要耐心从细节入手

  鸽子上天飞行训练之后,教练宋涛也没闲着,他要做观察鸽子飞行的动态、飞行的姿势,速度等,这些都给下一次的飞行训练提供了参考。鸽子早晚各训练一次,每次大约在两三个小时。

  “训练不好,一流的鸽子飞出三流的成绩,训练得好,三流的鸽子能飞出一流的成绩。”宋涛说。另外,“在赛鸽里品系、血统也很重要,没有冠军的血统,成绩的提高很费劲,这是遗传基因决定的。其次是营养和训练,在训练中,要培养人鸽感情,要让鸽子明白你的想法,你也要能看出鸽子的反应。”

  宋涛说,幼鸽要进行喝水、亲和、熟悉巢房、熟悉信号等基本训练,训练的目的就是使鸽子能领会主人的意图,懂得不同信号的含义。之后对于信鸽进行飞行训练,从而形成“条件反射”,按照主人的各种信号准确行事。常用信号一般分为声响(哨子或口哨)、旗语两大类。声响用于呼唤吃食、出舍、归巢、散步、洗澡和发出警告等。颜色旗语用于飞翔运动、飞行训练指挥等。例如吃食训练,喂食前把鸽舍地面打扫干净,吹口哨的同时再在幼鸽身旁撒少量食物,让它们慢慢啄食。

  如此重复训练,只要有几只胆大的吃了,其余的也会跟着啄食。这样在喂食之前,先吹口哨,再喂,久而久之,哨声成了有食物可食的信号,鸽子就形成了条件反射。常用红旗插在鸽舍屋顶作为强制飞翔的信号,人为地强制信鸽作长时间飞行训练。时间可达数小时。训练日久,便能使信鸽养成看见红色旗就飞行的习惯。

  一个好鸽子主要是看身形、眼睛、骨架、羽毛、翅膀、鼻形、尾羽、腿等多个方面,要综合评价。

  鸽子18天出壳,35天就要打疫苗,37天就开始家飞训练,2个月后进行路飞训练。鸽子的眼睛可以看到45公里开外。鸽子寿命一般都在十五六年。

  赛鸽的记忆非常好,所以在买卖鸽子时,一定要在家飞之前。一旦试飞,鸽子就会记住自己的家。每羽鸽子一出生就套上了一个脚环,像人的身份证一样,上面有7位数的编码,鸽子的一生永久拥有这个编码。

  据了解,为了提高种群质量,高剑平从北京的拍卖会上22万元拍回来了一羽鸽子,环号1065508。目前国内上百万的鸽子较多;有一只1998年的鸽子,还能产蛋,还能在比赛中获奖,这也是国内年龄最大的赛鸽了。

  驯鸽其实是一种新职业

  宋涛从事养鸽驯鸽已经2年多,参加了不少比赛。宋涛说,在长安区像他这样的专职驯鸽教练有10多位,月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据了解,在国内好的驯鸽师的年薪都在几十万元以上。

  “赛鸽比赛十分残酷。”高剑平说。在去年的台湾海翔赛比赛中,第一关有3万多羽鸽子参与,到了第六关,只剩下152羽,“咱的鸽子拿了个第九名。2015年10月23日发生在长安的500公里赛零归巢是国内首次,也让长安的赛鸽赛事水平往后推了5年。”高剑平非常遗憾地说。

  高剑平说:“宋涛训练鸽子也是很有耐心,再说驯鸽教练是一个新职业,在国内也非常吃香。”目前,高剑平正在筹建西安鸽友联盟平台,让广大鸽友在这个平台上共享资源,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高。

  据陕西省信鸽协会知名教练冯进介绍,国内驯鸽北京居于前列,陕西赛鸽水平在全国居于3-5名左右,是西北第一。目前全国专业驯鸽教练没有固定职称,但每一次信鸽比赛之后会根据比赛成绩评出金牌教练、银牌教练。目前,全国职业驯鸽教练有1万多人,陕西有两三百人,随着信鸽比赛的奖金越来越大,职业教练也越来越受欢迎。


相关热词搜索: 鸽子 金牌教练 职业教练 条件反射 赛鸽 飞行训练 吃食 玉米 品系 重复训练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