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追赶超越争上游融入“一带一路” 陕西阔步前行

关注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5-12-15 11:05:59
[摘要]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 )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两年多来,我省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战略构架,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等方面持续加大举措。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两年多来,我省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战略构架,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等方面持续加大举措,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

      陕西处于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承东启西,连接南北是最大的区位优势。同时陕西又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方面自古以来就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陕西按照国家战略赋予的建设“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向西开放前沿的定位,正全力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交通商贸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产业合作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

      记者:这里是西安新筑车站,也是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的始发站,我身后的这批货物正在进行装车,准备在今天下午发往阿拉山口,这批货物包括我们陕西的陶瓷、文具以及工业零配件等产品。

      陆空立体交通连接“一带一路”

      “长安号”自2013年11月首班发车以来共开行127班,累计发车6350车,累计运输货物总重达16万吨。短短两年多时间,以西安为起点,“长安号”向西开行“西安—阿拉木图”中亚班列,向东开行“西安—青岛港”海铁联运班列,已成为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这一黄金干线的重要枢纽和关键节点。

      西安铁路局新筑车站站长张义:从货物的品种来讲,从110个品种发展到现在货物的品种达到了206个,从量的变化上来讲,2013年我们发了3列,到2014年我们发了43列,2015年截至到今天,我们已经发了91列。中亚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对我们陕西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我们一带一路建设起到了相当好的作用。

      除此之外,陕西正加快建设门户枢纽机场,12月9号,随着西安直飞罗马国际航线的成功首航,将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再次连接,打通了“空中丝绸之路”,让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开通的国际航线达到了33条。同时,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口岸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为国际往来提供便利。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10省区市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以大通关促进大开放。

      “走出去 引进来”促进经贸往来

      以便捷的交通为纽带,陕西不断加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着力打造产业合作中心。依托丝博会、欧亚论坛等合作平台,切实加大“引进来、走出去”力度。两年多来,陕西与中亚国家在基础设施、地勘、能源、农业等领域的合作项目超过百个。在“走出去”方面,陕煤集团在吉尔吉斯斯坦建成了该国最大的炼油项目,西电集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设立区域服务中心等。“引进来”方面,陕韩产业园区、众天蜂蜜、苹果友谊园等项目进展顺利,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更是落户西咸新区。

      文化深度交流拉近彼此距离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要实现民相亲,则重在文化交流。陕西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往历史可谓是源远流长,这是陕西得天独厚的优势。两年多来,陕西联合有关国家和地区成功将丝绸之路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并与中亚国家相关州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西安领事馆区获得国家批准,马来西亚、柬埔寨将在陕西设立领事机构。成功举办首届西安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首届丝绸之路网络平台国际大会等活动。与此同时,我省积极扶持丝绸之路题材文艺作品创作,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精品。构建以西安为起点的丝绸之路风情体验旅游走廊。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省接待的境内外游客近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了两成多,达到1520多亿元人民币。在人员交流方面,高校密集的优势也吸引了中亚国家1200多名学生在西安各大学就读。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海铁联运 阔步 一带一路 长安号 引进来

上一篇:图解:对你我都离不开的互联网 习近平怎么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