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西汉大墓主棺今开启 或揭晓墓主是否为废帝刘贺

国内 中国广播网 作者:李先 王莹 2015-12-15 13:41:01
[摘要]自11月14日南昌西汉大墓启动主椁室考古发掘以来,经过1个月的文物清理提取,主椁室除了棺柩部分,其他都已经基本清理提取完毕。

  央广网南昌12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南昌西汉大墓墓主会是汉武帝的孙子、那个当了27天皇帝又被废掉的刘贺吗?自从11月4号“南昌西汉大墓考古取得重大发现”的消息正式发布以后,国内外的考古迷都异常地兴奋和期待。据了解,该墓葬是目前我国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墓园内有完善的道路系统和排水设施,其主墓、墓园及周边侯国都城遗址的完整性在国内都是独一无二的,对研究西汉列侯的园寝制度价值非常巨大。

  此前,专家曾表示,根据当时情况,将主棺整体“打包”运往实验室是最好的方式,因为有各种先进仪器和低氧工作间,文物能得到最妥善保护;但如果棺体损坏严重,打包难以实现,就只能现场打开,先清理部分棺内文物,缩小装箱体积,减轻重量后,再运往低氧实验室。

  目前,南昌西汉大墓主墓清理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的考古专家们再次齐聚南昌西汉大墓,棺柩清理方案已经敲定,今天将正式开启。那么,墓主身份的神秘面纱,终于要揭开了吗?

  南昌西汉大墓主墓的棺柩清理今天开始,今天下午将开启主墓棺柩。在南昌西汉大墓主墓室发掘现场,十多位考古专家围在棺柩四周,专注地研究着棺柩及周边的情况。这几天,考古人员仍然在进行棺柩周边的清理工作,为下一步清理棺柩创造出一个理想的工作空间。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信立祥介绍,由于棺柩目前的保存状况不太好,采取现场清理更为合适。因为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已经解体,早期椁室的突然塌毁,很严重。根据大多数专家的判断,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里面大幅的衣衿存在的可能性比较小,这样保存的情况就会相对简单,提取的方法也会相对简单。所以我们把现场清理提取作为第一方案。

  为了确保文物万无一失,考古专家们将根据清理现场的情况,对每一种可能出现的现象进行提前预判,制定备用方案。如果把棺盖板打开之后,里面有大幅的衣衿、丝织品,内部的情况又比较复杂,他们将采取第二套方案,现场装箱提取,到实验室清理。他们盼望出现这种情况。

  自11月14日南昌西汉大墓启动主椁室考古发掘以来,经过1个月的文物清理提取,主椁室除了棺柩部分,其他都已经基本清理提取完毕。继金器后,目前,考古人员在主椁室内发现了“九鼎”以及玉耳杯、博山炉、连枝灯、铜壶、铜镜、玉环、韘形玉等众多精美玉器。

  而漆木器龙盘“外黑内红”,颜色艳丽,底部“三龙汇聚”的图案更是栩栩如生;凤碗的造型更是别致,口沿、底座、器身上都有银边装饰,碗底还刻有“绪银碗十枝”的字样,龙盘凤碗不仅做工非常精美,能够保持这样完好更是不易。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管理介绍,它是夹纻胎的,是脱胎漆器,优点就是比较轻便,缺点就是容易变形,但它们保存的还可以,基本上是完整的,没有变形、没有残缺。

  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杨军介绍,龙盘凤碗精美的图文和做工可以看出不同于普通漆器。漆器在汉代使用比较普遍,但是根据它的造型、纹饰、铸造技术,可以反映出使用者身份等级的高低。

  目前,根据这些已经出土信息,专家认为墓主是汉武帝之孙刘贺的可能性很大,尤其是出土的三架悬乐,明显高于墓主是“侯”的级别。他们非常期待主棺椁内有私印等能直接证实墓主身份的文物证据出土。但是依据已经出土信息组成的证据链来看,墓主指向刘贺的可能性很大。考古队长杨军:这个东西出现之后,再一次把我们对墓主的身体又再一次引向了第一代海昏侯刘贺。

  大墓主墓棺柩开启之前,我们不妨再回顾一下之前墓里出土的文物:5辆木质彩绘车和20匹马的大型真车马坑,正好是4匹马一辆车,而乘坐4匹马的车是汉代王侯出行的最高等级;两堵编钟、一堵编磬,按照《周礼》中的礼乐制度,“四堵为帝,三堵为王”,这也说明了墓主具有“王”的身份;9只成套青铜,据《周礼》记载:“天子九鼎、诸侯七鼎”,有专家认为,不排除墓中的成套九鼎是用来暗示墓主曾经当过天子。另外,墓中还出土了大量的黄金、玉饰,无论是哪种猜测,都将墓主人身份指向了第一代海昏侯——汉废帝刘贺。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棺柩 西汉 大墓 墓主身份 制度价值

上一篇:国务院扶贫办:地方政府扶贫考核脱贫成效占逾6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