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记者“长征路上”聆听当年红军过江的故事

专题资料库 多彩贵州网 作者:车璐 2015-12-17 16:34:43
[摘要]清道光年间进士李曾在乌江岸边一石碑留下一首古诗,里面这样描写茶山关的险极:“乌江无安渡,茶山尤险绝。”10月13日下午,“踏着红军足迹·感知遵义变迁”记者采访团一行来到遵义县尚嵇镇茶山村乌江北岸,感受了当年红军长征抢渡乌江的历史。

茶山关渡口纪念碑

  多彩贵州网讯 清道光年间进士李曾在乌江岸边一石碑留下一首古诗,里面这样描写茶山关的险极:“乌江无安渡,茶山尤险绝。急流一线穿,绝壁千仞植。”10月13日下午,“踏着红军足迹·感知遵义变迁”记者采访团一行来到遵义县尚嵇镇茶山村乌江北岸,感受了当年红军长征抢渡乌江的历史。

  1935年元月初,彭德怀、杨尚昆领导的红三军团长征途中从瓮安进入开阳,经过先头部队缜密侦察后,迅速抵达开阳县与遵义县交界处乌江中游茶山关、桃子台、楠木渡等渡口南岸,并选定乌江中游要津茶山关为主力抢渡乌江地点。

  当时,张爱萍将军所在的红四师最先抵达渡口南岸关上寨,便派红四师侦察员3人,泅水过江,在茶山关找到船工黄德金,黄德金约集船工宋月钊等6、7人,将他们为躲避黔敌炸船而沉入河底的两艘渡船打捞上来渡运红军。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红军渡 记者采访团 故事 船工 红军长征

上一篇:点赞“长征路上的新农村”:这里的乡村不一般 下一篇:桐梓巡特警“重走长征路,喜迎十八大”(组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