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乌镇峰会上的十张大佬面孔:难忘72小时

关注 浙江在线 作者:黄云灵 2015-12-19 20:08:57
[摘要]南博鳌,北乌镇。这位77岁的老者带着妻子,在三天的互联网大会期间多次发声参与论坛及发布会,只要说起互联网,卡恩眼里总是闪着光芒。

  浙江在线乌镇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云灵 编辑/吴盈秋 汪江军) 南博鳌,北乌镇。

  12月16日至18日,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水乡乌镇,因为这里正召开一场全球性的互联网论坛——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从互联网创新论道,到网络安全的全球共治,三天的峰会留下了太多值得回味的观点碰撞和新思路、新理念。昨日,峰会顺利结束,但由这些来自全球各领域的尖端人才组成的一张张富有代表性的面孔,已经成为本次大会中最特别的存在。

  面孔一 马云

  最低调:现身说法“互联网是年轻人的天下”

\

  记者在小镇偶遇马云

  “他不在江湖,江湖自有他的传说。”这句话用在互联网大会期间的马云身上再合适不过。

  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互联网企业掌门人,马云在参加完大会开幕式之后只寥寥有几个身着墨绿色moncler羽绒服的出街镜头,原定17日的论坛及发布会议程全数取消。

  记者得知,马云在大会期间的官方行程包括开幕式、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乌镇创客之夜以及闭幕式发言,鲜少有公开言论和接受记者采访。之所以如此低调,有猜测认为,马云退居幕后,意在培养接班人。

  实际上,除了马云外,出现在此次互联网大会名单上的阿里系队伍中还有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首次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以及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董事长彭蕾。

  自张勇接任陆兆禧成为阿里巴巴集团CEO以来,阿里集团一线总裁职位全线由70后担纲,不久前更是提升7位80后高管担任重要职位。马云“把机会让给年轻人”的主张不断体现出来。在大会闭幕式的发言中马云说:“今天全球有32亿的互联网用户,其中15亿人是出生于1980年以后。”,马云认为,互联网是年轻人的世界,未来的世界是年轻人的世界,互联网技术刚刚过去20年,未来30年才是互联网进入应用的最佳机会。阿里巴巴希望跟年轻人一起,永远相信年轻人会更能开创未来。

  面孔二 马化腾

  最反差萌:竞合让互联网产业生机勃勃

\

  马化腾和李彦宏共同出席“如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新闻发布会

  相比马云的低调,70后“小马哥”马化腾在这次的互联网大会中很抢镜。

  马化腾认为,互联网行业竞争虽然激烈,但相对还是比较健康的。以腾讯为例,与阿里在移动支付竞争的持续白热化,某种程度上无形之间推动了互联网支付产业的发展。

  并且,随着越来越多垂直领域新力量的诞生,腾讯和马化腾的观点也在不断改变。从“什么都想做”,变为去投资,去团结更多战略联盟,来使自己的“朋友圈”生态越来越多,越来越广。

  小马哥的“朋友圈”观还体现在各种“八卦”场合,先是被杨元庆曝光在占据科技界半壁江山的雷军生日趴上“最能喝最能劝酒”,颠覆一向正经的高高在上互联网大佬形象;又在行程结束后匆匆赶回腾讯总部,在18日腾讯一年一度的员工大会和圣诞晚会中穿着背带裤大跳“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全无偶像包袱,堪称最反差萌。

  面孔三 李彦宏

  最霸屏:坚信人工智能可取代简单重复性脑力劳动

\

  李彦宏在“互联网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演讲

  李彦宏的互联网大会官方行程与马化腾如出一辙:大会开幕式、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如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新闻发布会、“互联网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甚至大佬聚餐,两人都同进同出。

  不过,在这个“看脸的时代”,作为万千少女“男神”的高颜值绅士李彦宏走哪儿都是自带光环,成功霸屏少女心们的手机桌面。当然,实现霸屏的不只是李彦宏,还有他这次带来的百度首款无人驾驶汽车。

  这位技术男神对代表了计算机及互联网前沿技术的人工智能十分感兴趣。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中,与宝马合作的百度首款无人驾驶汽车就以浓浓的科技感和炫酷的现场演示成了吸睛利器,坐等摄影镜头的疯狂追随。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不仅仅是无人驾驶汽车,还涉及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多个领域。将来,所有简单重复性的脑力劳动都可以被人工智能所替代,人脑则去从事更高级别的工作。

  对李彦宏在大会上的发言,不少女网友的观点就是:你那么帅,你说什么都是对的。#

  面孔四 雷布斯(雷军)

  最忙碌:三天时间赶了7个场子

\

  雷军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

  为期三天的互联网大会,要说“老面孔”中最忙的,当属雷军。这位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三天的时间里一共赶了7个场子,包括一场本人的“生日宴”。

  有江湖传闻,雷军在40岁生日之时曾感慨:“人是不能推着石头往山上走的,这样会很累,而且会被山上随时滚落的石头给打下去。要做的是,先爬到山顶,随便踢块石头下去。”那一天是2009年12月16日,距雷军离开金山有两年。四个月后,他正式创立小米公司。

  今年的12月16日,雷军已经46岁,当被问及生日愿望,雷军说:“享受创业过程吧,希望创业过程开心、舒服。”

  其实,雷军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通过构建平台来推动新国货运动”。在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的当下,雷军对互联网和新国货的关系有深刻认识。雷军说,在互联网和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任何产品瑕疵通过互联网放大都会变成一场灾难,由此,他提出,小米希望通过构建平台的方式来推动新国货的运动,把优质的产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以更低优质的价格提供给消费者。

  面孔五柳传志

  最淡定:关注点除了创新还是创新

\

  柳传志拿着浙江在线话筒标接受采访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这场互联网大佬的主场上,中国传统制造业“教父级”人物柳传志以一袭黑色大衣亮相,已年届71的他保持一贯的淡定。

  作为此次互联网大会的重要嘉宾,柳传志最关注的点在于创新。柳传志认为,一方面,电脑行业和电信行业20多年来在极为艰难的环境下奠定的硬件设施基础,才实现了今天在互联网时代中国经济的弯道超车。另一方面,联想本身的转型升级也是正在进行时,移动互联时代,联想要赶快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做更多的努力,实现新的突破。

  柳传志还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自己很支持女儿柳青的创业创新事业,一家人每周都会有聚餐,相互交流和探讨创业方面、创新方面、公司管理方面的问题。

  面孔六张瑞敏

  最国际:全世界企业都在想办法向互联网转型

\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发表演讲:海尔的互联网转型探索

  要说老牌,张瑞敏的海尔与柳传志的联想“同龄”,比起互联网巨头BAT中最早创立的腾讯还要早上14年。但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亮相的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却心态年轻而国际化。

  张瑞敏说,其实,不只是海尔,目前全世界企业都在想办法向互联网转型,美国的传统企业转型也非常困难,因为必须要颠覆企业原来的传统结构。不过,张瑞敏觉得,如果对全世界都是挑战的话,对中国,对海尔就是机遇。

  这位传统制造业大佬对制造业向互联网转型做了诸多思考,在演讲和答记者问的环节中常有引人深思的观点。他认为,下一个风口一定是定制平台的竞争。将来定制化应该是不依靠实体店和电商,而是和用户彻底零距离。这体现了互联网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无缝连接。

  此外,张瑞敏还以海尔举例说明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海尔原来的金字塔式企业结构如今变成网络化结构,打破边际,每一个创业团队、每一个人都可以和全社会的资源通过互联网连接起来,继而为企业带来没有边界的发展。

  面孔七李书福

  最自信:携全球首款自动驾驶汽车亮相

\

  李书福接受媒体群访谈自动驾驶汽车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尤其是计算机计算能力的提升以及成本的下降,使得许多想象越来越容易实现,自动驾驶汽车就是一个例子。

  在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西装笔挺的李书福侃侃而谈沃尔沃全球首款自动驾驶汽车XC90,李书福认为,汽车工业到今天进入了一个互联智能或者叫智能互联的时代,汽车一定会成为一个移动终端,实现自己洗车,自己年检,自己缴费。

  与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不同,自动驾驶汽车在无人驾驶的同时也能实现有人驾驶。早在十年之前,沃尔沃基于实现自动驾驶以及智能互联考量的研发就已经在进行,十年磨一剑,才有了这次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亮相的XC90高度自动驾驶汽车。

  李书福把自己成功的经验总结为“笨鸟先飞”。吉利是中国第一个研究轿车生产的民营企业,从事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的时间比较早。接下来,吉利会更专注于研究互联网与工业的融合,从自动驾驶、智能互联方面找到突破和转型的成功路径。

  面孔八罗伯特·卡恩

  最德高望重:互联网之父倡导各国共同呵护互联网

\

  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在大会闭幕式发言希望明年能够再来见到大家

  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有一个让张瑞敏惊讶的印象,即外宾面孔的大量增加。而这些外宾面孔中,尤以罗伯特卡恩最德高望重。众所周知,以他为主发明的TCP/IP协议,又名网络通讯协议,是Internet最基本的协议、是国际互联网络的基础。因此,他也被称为“互联网之父”。

  这位77岁的老者带着妻子,在三天的互联网大会期间多次发声参与论坛及发布会,只要说起互联网,卡恩眼里总是闪着光芒。

  12年前,他去日内瓦参加一个国际峰会,那时,各国领导人就开始探讨如何更好地发展互联网经济、如何在互联网领域进行国际合作。12年过去,大家相聚在乌镇,已经有了相对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思考,卡恩认为互联网的意义也在于此,它需要共建、共享,更重要的,是共同进步。

  在卡恩看来,互联网一定有一个非常光明的未来,但这个公共的空间,来之不易,需要各国的呵护。

  面孔九法迪·切哈德

  最表情帝:表情丰富手势充足是“最好拍的嘉宾”

\

  法迪·切哈德在浙江在线乌镇演播室接受记者采访

  在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的外宾中有一个熟悉的老面孔:法迪·切哈德——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联合主席、互联网名称和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总裁。

  带着黑框眼镜,随时准备手势配合拍照的法迪被参加大会的摄影记者喻为“最好拍的嘉宾”,表情丰富,手势充足,黑框眼镜好对焦。不过,更重要的是,作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联合主席,法迪也带来了一肚子关于构建互联网和谐空间的干货。

  在法迪看来,互联网的力量就是来自于它是一个开放的、繁荣的绿洲,它是一个创新的地方,它是一个正面的事物,大家要一起努力,确保互联网可以继续是大家的绿洲。

  关于互联网如何成为一个和谐的空间,如何与现有的国际体系相融洽,法迪认为,大家都有责任来进行创新,进行治理的创新,不仅仅是技术,产品的创新,还要有新的思维方式来治理这个新的精彩的空间。

  当然,这位互联网大会的老朋友在发言中也不忘承诺明年还会来参会,并且希望更多今年没有参与的同事明年可以来到乌镇,“卷起袖子大干一场。”

\

  戈登·史密斯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 接受浙江在线记者   面孔十 戈登·史密斯

  最“中国控”:想在中国找到全球通用的互联网治理路径

  作为前加拿大外长、全球互联网治理委员会副主席,戈登·史密斯自15日来到乌镇起就遭遇记者“围堵”。这位与互联网相处了50多年的和蔼老人盛赞乌镇“美貌”,“来乌镇之前,我最喜欢意大利威尼斯,来乌镇后,我觉得这就是中国的威尼斯。”

  本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戈登参与的是网络空间治理论坛。他认为,没有网络治理,互联网就像开车看手机一样危险。

  至于如何治理互联网,戈登说这是个硕大无朋的话题,由于互联网迅猛发展,治理政策尚待完善。不过,有一个通用的法则,即可控性是互联网的理想状态。戈登表示,中国治理模式已经被许多国家借鉴,自己所在的全球互联网治理委员会想在这里找到全球通用的治理路径。

  与此同时,戈登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之时还特别表示,一定要借浙江在线平台对大会志愿者表示感谢,包括一对一为他服务的志愿者,以及那些从他身边经过志愿者们,他说,“我不认识他们,但他们的周到服务,为我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帮助。”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乌镇 moncler 1980年 互联网大会 主场

上一篇:对话维纳·措恩:中国互联网发展正从量变走向质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