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河北再度启动污染橙色预警 分区域大手笔严格防控

国内 央广网 作者:王志达 2015-12-20 10:24:04
[摘要]预计雾霾污染最严重地区将出现在河北的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一线,污染物PM2.5可能会达到或者是超过300微克每立方米。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王志达)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今天起,预计雾霾污染最严重地区将出现在河北的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一线,污染物PM2.5可能会达到或者是超过300微克每立方米。这次河北省再度启动了重污染天气区域橙色应急响应,目前河北省各地的天气情况怎么样?启动橙色预警之后,河北各地在交通企业等方面都具体采取了那些措施?

  记者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接近市中心的区域看到,目前和昨天晚些时候比,大气的能见度又略微有所下降,而且空气当中弥漫刺雾霾的味道可能又加重了一些。今天的早高峰的时间段,城市主干道之一的车流量有所减少。虽然石家庄今天并没有启动限号的措施,但是可能是周末的缘故,私家车的出行率也有所下降。大街上的行人有一部分进行了防范措施,戴了口罩,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甚至有一些晨跑锻炼的人群是并没有带口罩的。在这里也提醒大家要做好防范的措施。

  针对这一轮雾霾天气。河北省启动了区域性的橙色预警,但是各地又有所不同。从交通限行的措施来看,河北省大致可以分为两个区域,区域一是石家庄、廊坊、邢台、唐山这四个地区,都是机动车限两个尾号,其中石家庄和唐山市是从工作日开始限号;廊坊限行措施是从18号0点到23号24点;值得一提的是邢台,从上一轮的雾霾天气至今一直保持红色预警,但是限行措施有所调整。从16号开始由单双号改为了现在的工作日市区内限两个尾号。

  第二个区域是秦皇岛、邯郸、保定、沧州和衡水,这五个地区都是单双号限行,限行的时间也有所不同。秦皇岛限行时间从昨天0点到今天24点,邯郸则是从19号到23号限行,剩下的地区限行措施结束时间则是另行通知。

  除了交通之外,各地在其他方面也都采取了措施,以启动红色预警的邯郸市为例,工业企业都采取了停产,降低生产负荷,加强污染物治理等措施,最低减少30%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除了特殊情况之外,停止所有建设工地室外的作业,钢铁、水泥、化工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企业,在中午12点到下午4点,进行炉膛清洁和烟尘清除的工作,幼儿园、中小学停止户外活动等等。

  有网友提出,河北的雾霾这次比北京还要严重,为什么这次北京启动了红色预警,而河北只是橙色预警呢?

  据记者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当中,三地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共同改善区域生产环境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焦点。但是我们注意到,在这次应对新一轮雾霾的天气过程当中,河北省启动了区域性的橙色预警,只有少数地区启动了红色预警。北京也启动了高于此的红色预警,对此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的负责人表示,河北的经济社会特点和大气污染特点与北京不同,因此在启动应急响应的时候,也应该根据区域内的具体情况来进行相应的措施。同时也有专家表示对此说法进行认同,联防联控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由于自然状况不完全一致,社会经济条件也有差异,专家认为就会导致雾霾严重程度、污染物的来源不尽相同。而且河北的地域比较广阔,城市和农村,山区和平原就会有差异,因此专家认为不应当“一刀切”。

  据了解,河北省环保厅日前已经派出了五个督导组,赶赴相关市重点督查各地的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情况。钢铁、水泥、化工、玻璃等重点涉气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企业工地的停限产情况等等,对于检查出的问题将会在第一时间通报当地政府,严肃处理。

  不论是河北还是北京,为了应对这一轮的雾霾天气,都是采取了提前预警,严格防控等大手笔措施。那么限行减排、停产停工这些手段对于治霾来说,能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呢?北京市环保应急中心主任张大伟分析,在这种不利的气象条件之下,启动应急减排措施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在一定的时间内采取了这些措施其实有点像休克疗法,就是全面降低社会运行强度,但是不能一直休克下去,还是要尽可能保证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所以长远来看,要通过产业转型升级、能源清洁优化,包括全社会共同节能减排,来降低正常运转下的排放强度,这才是根本之道。但是这样一个过程,从国际经验和前期的大气污染治理实践来看,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需要30到50年才可能有一个根本的改善。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限行 雾霾 防控 减排 重污染

上一篇:巴厘岛飞北京客机出故障 瞬间狂降2万英尺(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