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地铁三号线实现长轨通 工程建设目标已全实现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5-12-21 13:51:52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西安地铁三号线实现长轨贯通,这是三号线建设取得的又一个重要阶段性成果,标志着今年西安地铁工程建设目标已全部实现,为下一步全线电通、车通以及实现明年四季度通车试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安地铁三号线是2010年1月份经国家发改委批复的《西安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调整 (2016—2015)》的骨干线路,是目前在建地铁线路中投资较大、里程较长、涉及区域较多、交通组织和施工环境较复杂的一条线路。三号线一期工程南起高新区鱼化寨,北至国际港务区秦汉大道,呈西南至东北走向,线路全长39.15公里。全线共设车站26座,其中地下站19座(含6座换乘站),高架站7座;设停车场和车辆段各1座。三号线建成通车后将分别与一、二号线在通化门站、小寨站形成换乘,组成西安轨道交通线网的主骨架,对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拉大城市骨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该工程于2012年5月份全面开工建设,计划于2016年四季度通车试运营。

  三号线轨道工程分为两个标段施工,由中铁十一局承担轨道1标鱼化寨停车场至北池头站的正线及辅助线33.8公里的铺轨任务;由中铁一局承担轨道2标北池头站至国际港务区车辆段的正线及辅助线70.3公里的铺轨任务。三号线轨道铺装工程自2014年5月全面展开以来,参建单位以质量为中心,安全为重点,适时调整施工工序,不断掀起施工大干高潮,有力地促进了施工生产任务的完成。最终于2015年12月11日实现全线短轨通, 12月15日实现全线长轨贯通。

  地铁三号线轨道铺设几乎囊括了目前国内所有新型道床形式,包括针对西安黄土地质地裂缝地段设计的可调式框架板、钢弹簧浮置板道床和高层建筑地段设计的减振垫道床、梯形枕道床、聚氨酯减震垫道床等。

  由于地铁轨道工程施工作业空间狭小、各工序及各专业交叉作业、相互干扰大、工程运输安全压力大,施工人员通过对混凝土短轨枕式整体道床施工方法的不断总结和技术创新,一改以往混凝土灌注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设计并实施了一次性浇注混凝土道床不设边模板和一次性铺设钢轨的新工艺。该工艺在保证较高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能有效降低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较大幅度地提高施工进度,并为同等地质条件下国内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相关资料:

  一、地铁铺设是在整体道床上铺设超长钢轨,形成高质量的无缝线路,为地铁列车的运行提供线路基础。整体道床具有抗列车冲击及疲劳作用能力强、使用寿命长、列车运行平稳,且速度高等优点。其作业技术流程为:组装轨排→运送轨排→铺设轨排→轨排定位→灌注整体道床→短轨线路焊接长轨条→焊接钢轨接头形成无缝线路。

  二、全线轨道道床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短轨枕式整体道床:正线、辅助线及车辆基地出入线一般减振地段、中等减振地段和一般道岔区采用。

  (2)可调式框架板整体道床:主要应用于地裂缝设防一般地段。

  (3)钢弹簧浮置板整体道床:特殊减振地段采用。本线主要应用于穿越明城墙及有特殊减振要求的建(构)筑物等区段。

  (4)聚氨酯减震垫道床:针对高层建筑地段设计的减振垫道床。

  (5)梯形枕减震道床:针对高架引进的一种主动隔振和降低噪声作用的绿色环保产品,主要使用在居住集中地段。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地铁 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