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有检测站公示价格为385元 但还收180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2-21 18:56:3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卿荣波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2月21日上午,华商一路记者走访发现,位于长安区韦曲南街的岭南检测站和长鸣路上的城南检测站,小车的检测费用已经涨到了380元。

  一名上午9时许就赶到城南检测站检车的车主说,知道21日会涨价,所以上个周五就来检车了,但排队的车太多了,长鸣路上都排了好长队,就返回了。21日一大早又来了,每个检测车道都排有近十辆车,“对涨价有疑问,但车还得检啊!”

  而长乐东路上的新元检测站,虽然收费处悬挂了新的收费标准牌,牌子上显示,小车的费用为385元。但检车的费用仍然保持原来的标准,小车180元。检测站负责人说,虽然公示牌悬挂了四五天了,但具体涨价时间还没有定,“这要看市场的情况。”

  业内人士算账 检测企业平均每年能赚150至200万元

  关于检测站的成本问题,熟悉检测行业的一人士算了一笔账。他说,6年内免检的车辆除外,西安每年需要上线检测的车辆约为80至100万辆。按照此前的检测费180元计算,产生的经济总量为1.4到1.8亿,平均每个检测机构年均检测约3万辆车,全市检测机构平均下来,年收入为500万元至660万左右。

  投资一个有三四条检测线的检测机构的费用如下:三环附近,租用四五十亩场地每年的费用约为二十至三十万元;厂房基建1000万;三四条线的设备投资约500万;管理成本包括网络运营费、水电费等,每年约三五十万;四五十人的工资共120至150万元;生产耗材每年支出10至20万元(包括设备维修等)。这些项算下来每年的成本约为150万元,而厂房设备一般能使用10年,每年的折旧费为150万元。

  除去成本算下来,检测机构每年的利润约为150至200万左右,也就是30%。但事实上,有些检测机构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搭建多条检测线,实际前往检测的车辆并没有多少,投资多,费用多,回报少,所以也会出现亏损,有的只有两三条,就能实现盈利,所以检测机构不能靠提高价格来赚钱,即使提价,一次就翻翻,恐怕也不能被市场接受。

   卿荣波 文/华商记者  图/张杰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检测站 公示 价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