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帮孩子上学 就是扶助未来——村党委教育扶贫记

关注 未来网 作者:杨佩颖 2015-12-22 19:49:29
[摘要]今年7月,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村委组织51名青少年赴南京雨花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学习。今年8月,龙延村邀请92岁高龄的胡埭籍抗战老英雄秦基为上百名龙延学子作革命事迹报告。

  未来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杨佩颖)“谢谢叔叔阿姨,我会继续努力的!”

  近日,正为学费发愁的马淋怡拿到助学金激动地说。马淋怡是无锡市滨湖区龙延村的村民,今年读高三,多年来,马淋怡与身患残疾的父亲相依为命,生活非常拮据。曾多少次想要缀学,多亏村里的帮扶让他能够继续读书。

  早在2005年,龙延村就筹集60余万元,设立“龙延村助学帮困基金会”,每年都为考上重点高中、大学的龙延贫困学子颁发一千到一万元不等的奖助学金。10年间,该村共发放奖学金、助学金百万余元。而这些资金都是由村里的企业老板主动捐出的。

  10年的坚持,形成了浓厚的关爱氛围,企业家们都将关爱青少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当成了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江苏浩特隆搅拌设备有限公司是龙延村的一家民营骨干企业,是国内最早从事搅拌设备设计、制造和新型搅拌器研发的企业之一。今年9月,该企业特别划出300平方米区域,设置图书室、文娱室,电子阅览室等。企业负责人称“现在,每逢双休日,很多职工子女都会到这里写作业、看书、打乒乓球。”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这是龙延村党委关爱青少年工作一直坚守的信条。

  今年7月,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村委组织51名青少年赴南京雨花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学习。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和平广场上,孩子们在满怀豪情的宣誓中接受教育,深受鼓舞,铿锵有力的口号声回荡在广场上空,响彻云霄。11岁的张琳小朋友告诉记者,“老师教导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今天亲自来到纪念馆看了这么多珍贵的历史资料,印象更加深刻,以后会更加努力学习!”

  “让学生们在重温历史的过程中增强了自身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他们爱国主义情感,投身到今后的学习中!”村党委书记表示。

  “龙延村全村总人口5168人,其中青少年达1358人,占总人口的26%。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村党委书记这样说道。他表示,龙延村从成立起,就一直把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放在重要位置,以主题教育作为切入点,生动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今年8月,龙延村邀请92岁高龄的胡埭籍抗战老英雄秦基为上百名龙延学子作革命事迹报告。活动中,孩子与老人热情互动,报告会后,孩子们纷纷表示抗战老英雄的事迹鼓舞人心,为今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

  村书记称,每年寒暑假,村里还会邀请市、区党校老师来给青少年进行宣讲,每年都会开展“爱社区 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公益行”、“争当环保小卫士”、“播种绿色,放飞希望”等社会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在实践活动中接受教育和洗礼。

  今年,龙延村投资90余万元打造780平方米的青少年活动基地,电子阅览室、书画室、图书室、健身室等一应俱全,村书记称,这些阵地为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少年校外教育和实践活动夯实了基础。龙延村党委、村委紧紧抓住“围绕大局,服务社会,多为青少年办实事”的主线,积极发挥“五老”作用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人人参与、个个关心的良好氛围,赢得了社会和村民的一致肯定。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龙延村 教育扶贫 孩子与老人 上学 思想道德教育

上一篇:小麦育种专家王辉:为了丰收他用半个世纪守望麦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