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陕西贫困人口减少406万 移民搬迁实现精准脱贫

关注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彭芬 毛明博 2015-12-14 11:37:05
[摘要]石泉县饶峰镇光明村搬迁移民集中安置点。2011起,陕西启动实施陕南、陕北避灾生态扶贫移民搬迁工程, 2013年又把秦岭北麓和渭北旱塬纳入全省移民搬迁大盘子,移民搬迁全面展开。

\

  

  石泉县饶峰镇光明村搬迁移民集中安置点。

        2015年是 “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布局之年。弹指一挥, “十二五”规划的指标具体完成的怎样?为我们的经济、民生等方面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西部网推出“秦奋有为”系列报道:反映“十二五”期间,陕西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以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为主题,以建设富裕、和谐、美丽“三个陕西”为目标,坚定不移实施西部强省战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经济总量跻身中等发达省份行列,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实现了从经济欠发达省份向中等发达省份的大跨越。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见习记者 毛明博) 2014年,52岁的安康人陈益群和家人从12公里外道路不通的汉滨区茨沟镇红岩村搬迁到了茨沟镇景家社区,住进了80平方米宽敞明亮的新居。按照政府定价每平方1300元来算,这套80平米的住房总价为100400元。

  陈益群扳着指头给西部网记者算了一笔账,“10万多元的房款中,政府补贴了5万元,自筹了5万多,都是一家人打工攒下的钱,压力不算大。”

      从深山到集镇 移民搬迁让生活更美好

      “以前住在深山里,交通很不方便,而且一到下雨天就提心吊胆的,生怕发生滑坡灾害。现在搬进了集镇上的安置房,新房子敞亮,周围环境也好,给儿子说个媳妇方便多了。”陈益群说,他从内心感谢移民搬迁政策,要不然他们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

      为了让景家社区的搬迁移民尽快适应新环境,作为帮扶单位的安康市疾控中心积极走访慰问贫困户,了解他们生活上的困难,集中购买了新垃圾箱,还修起了去往集镇的便民桥。今年11月25日,安康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陈晓鸣还带着干部到景家社区征询群众意见,当场表示将与当地镇政府和驻社区干部一起,推进社区及其周边群众的旱厕改水厕、争取扶贫基金等项目。

      “移民搬迁不仅改变了搬迁农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还为搬迁群众搭建起了认识和接受新事物的平台。通过开展创建文明村社、文明家庭等活动,搬迁群众的生活方式、卫生习惯和思想观念等发生了根本转变。”安康市汉滨区茨沟镇景家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志安说,群众们搬出来了,下一步还得稳得住、能致富,当地党员干部与群众将与扶贫单位共同努力,用活用好各项政策,让群众早日从中受益。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移民搬迁 贫困农村地区 贫困程度 贫困家庭 陕西省委

上一篇:【乌镇峰会大家谈】世界互联网大会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