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每个人都有一千双手帮助别人”

关注 陕西日报 作者:耿薇 2015-12-23 11:22:03
[摘要]西安市太白南路的盛世太白小区居民李智华是一位“80后”,出生后仅100天,就因为一场意外的大火而永远失去了双臂。2006年7月,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李智华将上班首月工资1000元钱,给了身患白血病的13岁少女马依曼……   读大学期间,李智华一直专注于青少年素质教育,毕业后一直致力于青少年素质教育及心理健康。

  西安市太白南路的盛世太白小区居民李智华是一位“80后”,出生后仅100天,就因为一场意外的大火而永远失去了双臂。
  年幼的李智华,每次和小朋友去山坡采野花,别人总能抱着一大捧,她只能用嘴巴牙齿衔着一两朵;一日三餐,哥哥姐姐用筷子想吃什么就夹什么,她只能张大嘴巴伸着头等着家人喂。生活的种种不便和生存的艰难,却让李智华拥有了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坚强。哥哥姐姐去上学,李智华总是悄悄地跟在后面,校园里的欢声笑语,让她感到一切是那么新奇。她学着用脚趾夹着铅笔写字,刚开始时铅笔头怎么也夹不紧,她就用绳子把铅笔和脚趾捆在一起,绳子松了,就使劲勒。为了能写好一个简单的“0”,她的脚被磨得又红又肿。冬天双脚长满了冻疮,但她却从不哼一声。
  1990年9月,村小学开始招收一年级新生,李智华却因残疾进不了教室。不能进课堂,她便拿几块砖头垫在脚下,悄悄地站在窗外听;没有课本,她牢牢记住黑板上的每一个字。有一次老师提问,班里没有一个孩子能回答上来,却从窗外传来李智华清脆而准确的答案。在老师的帮助下,李智华终于走进了课堂。1998年母亲去世后,李智华决心帮爸爸扛起生活的重担,她开始用脚做饭、喂猪、种地,学会了用残缺的双臂开拖拉机,十几岁出头的她,成了家里最能干的姑娘。
  李智华的内心深处,始终不舍上学梦。2000年7月,李智华给当地电视台、报社写信,讲述自己的故事,发出“我要上学”的求助。包头市轻工业中专学校看到报道后,深受感动,破格录取了她。
  艰苦的环境磨炼出了李智华的意志,也赋予了她一颗善良的心。李智华得知一位同学因家贫面临失学时,她每月坚持以这位同学的名义,向同学家寄20元钱。2003年非典爆发,哥哥给她邮寄来300元生活费,可李智华却把这笔钱给同学们购买了防护用品。
  没有双手,就用双脚书写漫漫人生路。2003年,李智华进入西安欧亚学院学习。学院免除她所有学杂费,还为她特制了专用桌椅。学习期间,李智华荣获陕西省大学生艺术节书法比赛第二名、中国青年书法比赛陕西省青年A组一等奖,还攻读了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的中文专业。2004年12月,她被评为“十佳学习之星”,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李智华说,自己是不幸的,因为她从小失去双臂成为残疾人,但她同时也是幸运的,因为有那么多爱心人士都在关爱和帮助着她。对于社会给予自己的资助,李智华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回报着大家。多年来,李智华一直用自己的书画才艺,给农民工子女做课外辅导。2005年,她与众多明星一同参加全国妇联组织的救助“春蕾女童”活动,为救助女童筹集资金近万元;2006年7月,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李智华将上班首月工资1000元钱,给了身患白血病的13岁少女马依曼……
  读大学期间,李智华一直专注于青少年素质教育,毕业后一直致力于青少年素质教育及心理健康。已是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的她,同时也是中科院青少年心理健康与治疗专业的研究生,并立志做一名优秀的青年讲师,用自己坎坷的人生经历和自强不息、努力拼搏的顽强精神以及博大的感恩情怀,激励和影响更多人。
  如今的李智华,拥有一双可爱的儿女,是一个幸福的妈妈。李智华常说,在她小时候经常会做同样的梦,梦里她拥有了一双手,可以帮她的妈妈做家务,可以帮她的老师擦黑板,可以给自己编辫子。她说她长大了,再也没有做过那样的梦,但是她发现,在她的身边有那么多双温暖的手一直关怀和帮助着她,让她时常想起舞蹈《千手观音》的编剧张继刚老师的话:一个人,只要你心中有爱,心地善良,一定会有一千双手来帮助你,同时,你也会有一千双手来帮助别人。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李智华 夹不紧 80后 千手观音 西安欧亚学院

上一篇:青年导演王益民:十年电影情 一生影视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