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西周镐京遗址首次考古发现铜制工具

关注 三秦都市报 2015-12-24 11:14:46
[摘要]专家分析,这次发掘进一步指示了制铜作坊的位置,完善了西周都城之一镐京的功能区划,特别是与青铜器铸造有关的青铜工具、砺石及铜炼渣等的发现,对研究商周都城布局、功能分区和西周时期的青铜文明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原标题:西周镐京遗址首次考古发现铜制工具

  镐京是西周武王时期建立的都城。12月23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在对镐京遗址的发掘过程中,首次发现青铜器铸造相关工具,出土陶、铜、蚌器等文物百余件。专家表示,这一发现对研究镐京的功能、布局以及西周时期的青铜器制作工艺等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7月至12月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对西周镐京遗址部分区域——西安市沣东新城斗门街道办事处花园村进行考古发掘。根据初步统计,在村东400平方米范围内发掘清理了80多个灰坑、6座平民墓葬和大量西周时期的陶器等。在一处半地穴式房屋遗址附近的灰坑内,考古人员发现了红烧土块堆积,出土有陶器、青铜刻刀等文物。据推测,这处房址可能与铸铜作坊有关。“引人关注的是,在遗址中发现了9件保存完好的青铜器制作工具。它们主要包括:一把铜刻刀、一个铜削刀和几件铜锥。尤其是铜刻刀,长18厘米,一端尖锐,另一端两面有刃,同类器具只在河南安阳商代殷墟铸铜作坊遗址内出土过。”主持考古工作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岳连建说,青铜时代是人类文明史上的重要一环。这次铜制工具是镐京遗址考古史的首次发现,其中一些青铜工具在其它的铸铜作坊里从没发现。根据其出土地,考古专家推测可能有铸铜作坊就在附近区域。

  西安市斗门街道办一带,位于沣河的东岸,历史上这里曾经是西周武王时期建立的都城——镐京的核心区域。在以往的考古中,先后发现了大型建筑遗址、国人墓葬区、制陶作坊等城市功能区,而代表当时最高科技水平的制铜作坊遗址一直没有发现。专家分析,这次发掘进一步指示了制铜作坊的位置,完善了西周都城之一镐京的功能区划,特别是与青铜器铸造有关的青铜工具、砺石及铜炼渣等的发现,对研究商周都城布局、功能分区和西周时期的青铜文明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镐京 考古人员 西周时期 考古发现 考古专家

上一篇:购物文明莫任性(不文明旅游曝光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