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地铁四号线工地向市民开放 83米盾构机看呆众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2-25 07:39:08 编辑:曹静 作者:王卫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报讯(记者 王卫平)盾构机怎么是这么个大家伙?地裂缝附近还需要人工挖?地下修隧道误差有多少?24日上午,35名市民代表来到西安地铁四号线建设工地,了解地铁建设。在现场,他们提出了五花八门的问题,建设者们都一一作答。

  >>首次向市民开放 76岁老人为参观称自己50岁

  为让市民们了解西安地铁,支持地铁建设,西安市地铁办和华商报共同组织这次“市民走进地铁建设工地”活动,首次将地铁工地向普通市民开放。参观活动的市民代表由华商报征集,仅仅一个小时的报名时间内,就有近百人报名。虽然一再强调名额只有20名,但仍有一些人自发赶到,总人数达到35名。

  76岁的康相全担心自己年龄大被拒绝,在报名时竟然说自己只有50岁,来到工地后一再道歉,说自己身体很好,只是想了解地铁建设。65岁的曹向阳还准备了3个节目,在施工现场给工人们表演,博得阵阵掌声。

  地铁四号线是一条南北向骨干线路,南起航天基地,北至西安北客站,全长35.2公里。线路贯穿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曲江新区、雁塔区、碑林区、明城中心区、未央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经过的大型客流节点有北客站、大明宫、火车站、大雁塔等。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

  >>地裂缝环境下 工人用洋镐一点一点挖隧道

  在地铁大明宫站,当市民们沿着不到1米宽的施工铁梯下到地下22米的工地后,所有人都被这宏伟的工程震撼了。在小小的天井下面,两条已经建好的地铁隧道宽阔平整,工人们正在隧道里忙碌着。

  “大明宫站附近的地铁隧道要穿越两个地裂缝,在这样的环境下,盾构机施工受到限制,因此采取最原始的人工开挖法,就是靠人力用洋镐一点点开挖,一点点出土。仅这一个站点,每班12名工人,白天晚上连续工作了19个月,挖出土方达2万多方,硬是用双手和人力完成了任务。”中铁二十局西安地铁四号线施工技术部部长万昌盛说。在他展示的一张图片中,一名工人猫着腰,几乎是半蹲着挖土。在土方进行过程中,工人们还对地裂缝进行处理,据说这种新型的“补丁”(材料和工艺)可保证地裂缝在100年内不会有异常。

  “在科技这么发达的今天,我真没有想到这段隧道是工人们拿着洋镐亲手修建的,我理解了为什么修条地铁那么漫长。”市民刘慧娟说。76岁的康相全也被震撼了:“这就是一个像长城一样伟大的工程,技术非常先进,中国人了不起,难怪李克强总理到全世界推广中国铁路建造技术。”

  >>盾构机长83米 电脑控制,施工误差几厘米

  随后,市民代表们来到地铁4号线含元殿站。下到地下后,他们看到了被誉为“土行孙”的盾构机。

  “来之前,我根本想象不出来盾构机是啥样子的,感觉好像是有个什么东西一挖一挖的。”当刘慧娟站到盾构机面前时,只能感叹“长知识”了。盾构机非常高大,几乎能填满整个地铁隧道,而且还像火车一样一节一节相连。“怎么可能呢?这么大的大家伙在地下怎么工作的啊?”市民代表接二连三地发问。

  为让大伙看清楚,一名技术人员在纸上画出了盾构机的组成部分,竟然有8节之多,总长83米,光最前端的刀盘直径就达6.25米。“盾构机刀盘最大开挖直径为6.28米,每天平均可挖12米,最快每天能挖15到18米,盾构机把切下来的土经过传送带等一直向后送,并最终直接装在渣土车上运走。”技术人员说。

  “哇,83米,我从没想到盾构机有这么长。这么大的机器,是如何开动的,怎么定位并保证准确率?”一位市民代表问。技术人员说,在第一节上有操作室,里面有电脑等控制系统,能精确控制盾构机前进的方向,使得误差保持在几厘米。

  网友体验:

  普通市民走进地铁四号线施工现场

  走近西安地铁四号线建设工地

  走进地铁四号线!感谢辛勤劳动者!

相关热词搜索: 盾构机 长知识 地铁建设 地裂缝 大明宫 补丁 西安地铁 土行孙 市民代表 刀盘 地方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