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二孩来临西安儿科医生够吗 有医生3分钟看一病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2-25 07:52:03
[摘要]西安尽管尚未有医院出台类似“限诊令”,不过对于大型医院儿科门诊量高与医生资源紧缺,不少儿科医生感同身受。

  近来网上曝出一张通知单,广州某三甲医院因儿科医生难以满足剧增的患儿需求,自12月14日起暂停儿科除危重症以外的急诊。上海一家医院的急诊管理处一张儿科门急诊时间缩短告示也广为流传。

  西安是否有类似的情况呢?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西安尽管尚未有医院出台类似“限诊令”,不过对于大型医院儿科门诊量高与医生资源紧缺,不少儿科医生感同身受。

  >>走访 有医生每3分钟看一个病人

  12月21日上午8点不到,省人民医院儿童门诊楼里,挂号窗口前排起长队。穿刺台前孩子的哭叫声此起彼伏,三个输液室很快挤满了人,吴女士拎着药袋子等小孙子的衣原体检测报告,“最近天冷雾霾重,我孙子昨天半夜咳嗽得特别厉害,我们大半夜就带孩子来看急诊。他们幼儿园班里有16个小孩都生病请假了,几乎半个班。”

  近期,西安市儿童医院日门诊量也创下新高,日接诊近6000人次,医院紧急增加医护人员应对就诊高峰。

  12月18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一附院儿科门诊,上午10点多号就挂满了,有的家属抱着孩子找医生加号。“冬季是儿科疾病的高发期,最多的时候一早上看90多个号。”儿科医生张洋(化名)经常从早上8点一直接诊到中午一点多,仔细一算,接诊的5个小时里平均每3分钟就得看一个病人,“一早上不敢喝水,没时间上厕所。”

  尽管如此,带孩子前去看病的刘女士还是有些郁闷,光扎针就等了3个小时,“每次来儿科看病,挂号、候诊得等大半天,孩子闹得哄不住,医院就不能多安排点人手吗?”

  >>诉苦 儿科医生工作量大、风险大

  “这些年儿科医生一直比较紧缺。”一位西安三甲医院儿科医生对华商报记者说,仅今年,她所在的医院就有4位儿科医生离开了,大多去了成人科室,主要原因就是儿科的工作量大、收入低、而且风险大。

  “我们院每天有5个儿科医生负责门诊和急诊,儿科住院病房共4个病区,每个病区40多张床位,分别得有一名值班医师,也就是每天就要至少9名儿科医生,但全院只有30多名儿科医生,值班经常排不过来,我们近几年几乎没休过年假,经常隔几周才能连休2天假。”省人民医院的一位儿科主任医师说。

  >>反差 夏季患者少 小医院患者少

  西安市儿童医院一位主任医师认为,儿科医生荒不荒要分情况看,“从我们直观的感受来说,冬季是儿科疾病的高发季节,所以医生特别紧缺,一到夏季儿科门诊相对减少,我们就没那么忙。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即使在冬季,普通医院却未必这么紧张。”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南郊某小型医院,其儿科门诊平时只设一名医生值班,即便如此,前来就诊者仍是寥寥无几。与大医院形成鲜明对比。

  >>源头 临床医学不再专设儿科学

  儿科医生资源紧缺,从源头看,是许多医学专业人才不愿选儿科。“我们学校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很少有选儿科的,能在儿科待上十年的,我们都会敬重他(她)有奉献精神。”西安医学院一名毕业生说。一名从陕西中医大学毕业的见习护士说,“我们见习时几乎没人选儿科,因为儿童的针最难扎,针扎坏了,家长就会跟你闹。”

  西安医学院招生办相关人士介绍,国家对临床医学不再设专门的学科方向,因此儿科学和外科学、肿瘤学等一起属于大临床学的范畴,而培养出来的临床医学人才究竟有多少人分流到儿科,不好掌握。“我很多同学当年分到了肿瘤科、骨科、外科,收入都比我高很多。”一位儿科医生说。

  同时,儿科已成为医患矛盾高发区和遭遇医疗暴力的高危区。华商报记者采访过程中,就遇到一位母亲与儿科医生发生纠纷,她5个多月的孩子拉肚子,医生开了双歧杆菌四联活菌片,这位母亲给孩子用量超了,追问医生之间二人起了冲突。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儿科医生 儿科门诊 西安医学院 医生开 西安交通大学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进出口总额提前一月完成全年任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