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关注 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网记者 张薇 2015-12-25 17:17:32
[摘要]4月28日,各界青年代表齐聚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开通“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从团中央第一书记到基层青年,大家在这里敞开心扉、真诚互动——在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创新方面,“青年之声”实现了重大跨越。

\

  4月28日,各界青年代表齐聚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开通“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摄

  “专业就业难又不想换,该怎么办?”“如何培养自制力让自己离网络游戏远一点?”……在“青年之声”网站上,记者看到许多青年的问题,还有各种各样的求助信息。在这些问题之后,是来自各地团组织、各领域专家、志愿者以及素不相识的小伙伴的答复。

  今年“五四”前夕,共青团中央主办的“青年之声”大型社交互动平台正式与全国青年见面。短短几个月,平台累计阅读量达9.71亿,问题留言48万条,回复青年问题17.17万条。从团中央第一书记到基层青年,大家在这里敞开心扉、真诚互动——在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创新方面,“青年之声”实现了重大跨越。

  重心下移

  开创共青团面向基层的新格局

  统计显示,目前全国6亿多网民中80%是青年,互联网从业人员的80%是青年,青年获取信息80%来自网络。这三个80%,足以说明“青年是互联网的主人”。在互联网时代,必须要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推动共青团工作转型,“青年之声”正是顺应了这一时代的特点和青年的要求。

  成为青年身边的共青团,是“青年之声”的生命力和未来所在。如今,“青年之声”由团省委向市县区团委和高校、企业基层团委全面推进,3300多个基层团组织已经开通了“青年之声”专属网站,已有近80万名专家及专兼职团干部入驻。

  “我们班子里的每名成员分包一个市,带头线上回答问题、线下参加活动。市县两级团组织也参照团省委做法,全部成立了以市(县)团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实施了分包县(区)的制度,初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的高效化组织体系。”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郭竞坤告诉记者。

  现在,许多省市党委领导通过登录“青年之声”掌握基层青年情况;团的各级组织通过“青年之声”直接倾听基层青年呼声;广大青年通过“青年之声”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平台日均阅读量已达450万。“共青团的活力在基层,之前存在信息化不平衡的问题,而‘青年之声’把团组织和广大基层青年紧密联系了起来,从而建立起共青团系统上下融合、左右贯通、党团一心、团青紧密的互联网生态圈。”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对记者表示。

  润物无声

  开辟共青团思想引领的新领域

  “中国高铁有多牛?”“‘十三五’有啥打算?”“如果结婚了,你要二孩吗?”……在“青年之声”的网站上,此类问题都能得到权威解读。

  据介绍,“青年之声”近期在原有8个栏目的基础上,又开通了《瞭望台》《创业邦》《求职场》《约会吧》4个新栏目,对青年网友问题进行归纳提炼,采取小切口、大内涵、相互谈的方式。

  思想引领如何做到润物无声?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对此曾明确指出,“青年之声”要“通过互动交流,通过多维度的互相交流,让青少年们相互启发、领悟感染、潜移默化”。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组书记金东表示,中心下属的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中青视讯作为团中央新媒体工作的集群平台,一直把网络思想引领放在工作首位,“思想的力量、榜样的力量、信息的力量、斗争的力量”汇成了青少年网络工作的正能量,“青年之声”的上线为这一正能量拓展了更广的空间。

  上海团市委“青年之声”延伸到基层后,有人提出了“上海大发展,我们怎么办”的话题;内蒙古自治区团委“青年之声”延伸到牧区、社区后,有人提出了“内蒙古民族团结环境好,我们如何大发展”的问题……问与答的互动,形成了“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氛围,而“这个发展趋势越好,便越能有力地强化共青团网络思想引领”。

  众筹共享

  汇聚共青团服务青年的新资源

  “青年之声”建立在大数据云计算的基础上。“通过数据分析,‘青年之声’汇集了十大类问题,按问题比重排列,成长教育、校园生活、就业创业、心理健康等问题多集中在学校学生身上。”“青年之声”平台的大数据分析人员介绍。

  海量数据背后是高校学生这一庞大群体,仅仅依靠专职团干部的服务能力是远远无法满足需求的。正因如此,以众筹众策的互联网思维为基础的“青年之声”十大服务体系应运而生。

  “青年之声”成长、创业、志愿、心理、就业、维权、国学和健康八大服务联盟加一个婚恋服务委员会、一个爱心传递专项基金——团中央“青年之声”十大服务体系的组建,产生了示范效应。3300个基层团委已组建了服务联盟近1.6万个,并在线下开展了大量积极有效的活动。

  11月中旬,有关大学宿舍热水供应问题的帖子在广东“青年之声”平台上传播开来。平台工作人员迅速分头行动,根据数据分析最终联系上两所高校的相关人员,共同协商了解决方式。就这样,平台上“灌”的“热水”在减少,学生点赞的声音在增多,这让平台的工作人员颇感欣慰:“这可比热水‘暖’多了!”

  打破层级

  建起共青团社会动员的新机制

  “青年之声”有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微邦APP等相应入口。打开任何一个平台界面,栏目一目了然。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开发了V3.0云平台,免费为全国各级团组织提供服务。3300多个“青年之声”基层平台入驻V3.0云平台后,广大青年网友可以随时随地进入平台,共青团社会动员和组织号召的模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省级团委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四川团省委通过数据分析了解到,2015年一些山区贫困高中生考上大学后,缺少去学校的路费,团省委及时发动服务联盟为这些贫困学生筹集路费15万元。河北团省委响应省委建设“美丽河北”的号召,通过“青年之声”发动了征集活动,迅速得到全省青年响应,不到一个月就有50多万名青年登录平台参与讨论。河南团省委还广泛开展社会化动员,共建各类服务联盟,吸收专家加盟,使平台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更好地为青年排忧解难。

  各地市区县活动也是异彩纷呈。石家庄团市委通过微博、微信,招募青年开展石家庄“青年之声”红色大讲堂活动;辽宁锦州凌海市团组织在团省委的指导下,线下帮助一批农村青年开展农技培训。随着“青年之声”声势的壮大,学校、企业等纷纷参与进来。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直接登录本校“青年之声”,解决了学生们反映的宿舍漏水、开水供应不便、图书馆作息时间等问题;宝钢集团团委积极推动“宝钢青年之声”平台与现有工作资源和工作载体共建共享,已导入5万余名用户的信息。

  团的工作越来越多地在“青年之声”上安营扎寨,越来越多的团组织通过“青年之声”发动青年建功立业——把青年放在心上,青年就会把你放在心上,“青年之声”正成为共青团联系、服务、引领青年的新桥梁、新纽带、新阵地。用真诚和责任赢得青年,团的工作实现了互联网时代的真正转型。

  (光明网记者 张薇)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青年之声 青年问题 青少年网络 共青团中央 网络新媒体

上一篇:[正义网]没有任何领域属于"法外空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