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络主权保障网络权利

关注 法制日报 2015-12-25 19:34:09
[摘要]网络主权以保障网络安全来维护网络权利。概言之,网络主权对外就是以网络发展道路和管理模式的独立,来维护国家安全和网络发展的外部环境。网络主权不是我们网络权利的威胁,而恰恰是它的重要保证。

  网络主权以保障网络安全来维护网络权利。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

  □ 支振锋

  网络主权是一个国家自主进行互联网内部治理与独立开展互联网国际合作的资格和能力,是传统主权在网络空间的自然延伸,也是现实主权在网络虚拟空间符合逻辑的映射。作为当今互联网全球治理与国际政治的重要概念,网络主权系中国首倡,已成中国在互联网国际治理领域为人类做出的重要智慧贡献。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镇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对网络主权作了全面、深刻和权威的阐述,主张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

  网络主权针对的是网络霸权,是以反对网络霸权来保障网络权利。网络主权论主张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而其要义就是在国际互联网领域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和构建良好秩序。由于不合理的互联网国际治理机制和严重失衡的国际互联网基础资源分配,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信息鸿沟不断拉大,导致一些掌握不对称甚至压倒性网络信息技术优势的国家以邻为壑,网络监听、网络监视、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已成全球公害,不仅严重威胁全球所有公民的个人信息和隐私安全,而且使许多被监控对象的国家安全和利益处于极度危险之中;大数据沉淀、挖掘和利用能力上的差别,也使得发展中国家在自由贸易中面临不公平竞争,发展权利受到侵害。而在坚持网络主权的基础上,通过加快全球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推动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可以保障各国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真正使互联网发展惠及全球所有地区和国家,造福人类。

  网络主权以保障网络安全来维护网络权利。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然而,由于以网络主权为基础的、符合公平正义的新型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的缺位,导致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明目张胆;网络空间正在沦为一部分人进行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等违法犯罪的乐土。大国角力、网络攻击、网络窃密使得现有法律和国际条约应对乏力,互联网不仅未成珍贵的全球公域,而且有可能沦为混乱的公地悲剧。而在网络安全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不仅网络经济发展存在隐忧,而且每一个人的网络权利也都面临威胁。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网络主权正是国际社会通力合作,推进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保障全球公民网络权利的重要前提。

  坚持网络主权,才能实现依法治网管网,通过网络空间法治化,来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网络发展的目标,是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近年来涌现的网络打手、网络推手、网络水军、网络暴民以及形形色色的网络违法犯罪,都说明没有健全的法治和严格的治理,网络空间就会成为违法犯罪的肆虐之地。编发虚假信息、恶意篡改新闻、侵权盗版、造谣污蔑等有违国家利益、侵犯他人权益、破坏社会秩序、损及公序良俗、恶化道德风尚的行为得不到治理,网络信息传播就会失序;网络恐怖、网络赌博、有组织传播谣言、非法销售违禁品、煽动暴力恐怖、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等得不到打击,网络暴恐及违法犯罪行为就可能祸害人民;低俗色情、诲淫诲盗、网络欺凌、网络暴力、网络诈骗、造谣传谣等得不到清理,未成年人就不会有良好的上网环境。

  概言之,网络主权对外就是以网络发展道路和管理模式的独立,来维护国家安全和网络发展的外部环境;对内则是以网络公共政策和依法治网的自主,来维护良好的网络秩序和清朗的网络空间,并以此从根本上维护国家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网络主权不是我们网络权利的威胁,而恰恰是它的重要保证。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网管网 网络监听 网络攻击 网络恐怖主义 主权论

上一篇:粤港澳先行,打造“一带一路”的“中国智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