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洋女婿来西安12年 入乡随俗会做各种臊子面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15-12-26 08:58:37
[摘要]小时候,汉斯在丹麦过圣诞,家家户户格外热闹,天鹅绒窗帘、帷幔、壁炉、钢琴,圣诞树下摆着各种礼物,一家人围着,喝酒唱歌,互赠礼物。在西安锦业路的这家咖啡馆,汉斯称要用自己的手艺,让西安人品尝到口感纯正的北欧面包,也算是我这个洋女婿,献给妻子娘家人的一份礼物。

洋女婿来西安12年 入乡随俗会做各种臊子面

汉斯烤的丹麦面包在西安只此一家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这条红围巾,好应景。咖啡馆一派圣诞节气氛,高大英俊的汉斯,围着红围巾,给客人端来咖啡,装点出别具一格的节日气氛,“我来自丹麦,定居西安,是陕西女婿。”

  给小区孩子们送圣诞礼物

  昨天是汉斯在西安过的第12个圣诞节,他是一名外国人,这是他每年最隆重的日子。“在中国,红色是喜庆的颜色,所以我和妻子都戴了红围巾。”

  小时候,汉斯在丹麦过圣诞,家家户户格外热闹,天鹅绒窗帘、帷幔、壁炉、钢琴,圣诞树下摆着各种礼物,一家人围着,喝酒唱歌,互赠礼物。

  这个传统,一直延续至今。12月24日,平安夜,他给自己买了一身圣诞老人的衣服,再用棉花装点出胡须,瞒过所有人,给小区的20多个孩子,送圣诞礼物。

  “晚上8点半左右吧,我和妻子挨家挨户敲门,孩子们看到我时,都惊呆了。”对从小在西安长大的孩子来说,圣诞老人的突然出现,就像是童话中的故事成真了。

  他教孩子们唱圣诞歌,和孩子们互相拍照,玩游戏。当然,他也给媳妇和女儿准备了礼物。“西方的男人很浪漫,也很绅士,他们做起事情来很认真。”汉斯的媳妇王文娟是陕西乾县人,在她眼里,这个洋女婿温柔体贴,善解人意,有一箩筐的优点。

  爱,从来就是千回百转的事,两人认识于2002年5月,当时王文娟在上海开酒吧,一次偶然的机会相识,互留了电子邮箱,从此开始了跨国恋爱。“我带着他回乾县老家,当时他中文一点都不好,我就在中间充当翻译。”

  村里好多人都是第一次见外国人,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看热闹。淳朴的关中农村,给汉斯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姑爷的忠诚和爱心,同时也打动了老丈人和丈母娘,老两口说,这个洋女婿很得体,为人妥帖,大方周到,就同意了这门婚事。

  给妻子娘家人的一份礼物

  2003年7月,两人结婚,汉斯辞了在国外的工作,到西安定居。汉斯的先祖是维京人(维京人生活在1000多年前的北欧,今天的挪威、丹麦和瑞典,为“海上冒险”之意),16岁时学习做面包,是丹麦当地很出名的烘焙大师,他的面包烘焙手艺继承了北欧的传统工艺,连食材都是从欧洲进口,追求自然、朴素和健康。

  在西安锦业路的这家咖啡馆,汉斯称要用自己的手艺,让西安人品尝到口感纯正的北欧面包,也算是我这个洋女婿,献给妻子娘家人的一份礼物。

  可别小看了汉斯的手艺,虽说是吃着西餐长大,但他早已入乡随俗,能做陕西的各种臊子面,包括乾县著名的涎水面,煎炸烹炒,面面俱到。

  他们的女儿9岁,上4年级,小姑娘很漂亮,英语、普通话、陕西话都很流利,运用自如。本报记者宋雨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洋女婿 臊子面 丹麦面包 汉斯 维京人

上一篇:最早乘法口诀表实物亮相西安 秦简填补史料空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