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十二五”期间陕西世界文化遗产增至3处9个点

综合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秦振 赵昊 2015-12-29 15:35:06
[摘要]“‘十二五’期间,随着文物保护工作的不断开展,陕西的世界文化遗产增至3处9个点”,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魁英介绍。

“十二五”期间陕西世界文化遗产增至3处9个点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魁英。

  西部网讯(记者 秦振 赵昊) 陕西省是中国的文物大省,对出土文物的保护和申遗一直都备受大家关注,“‘十二五’期间,随着文物保护工作的不断开展,陕西的世界文化遗产增至3处9个点”,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魁英介绍。

  在“十二五”期间,陕西依托大遗址保护,不断创新和完善文物保护利用新模式,龙岗寺、石峁遗址、茶马古道等被列入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的《“十二五”大遗址保护规划》,全省的大遗址增至19处50个点。

  同时,汉阳陵、大明宫遗址、秦始皇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运营良好,并在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运营评估中名列全国前三,石峁遗址和龙岗寺遗址被新批准立项,陕西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单位增至4处。

  为更有效的保护重大文物项目,截止2014年10月,投入文物经费37亿多元,编制各类文物保护规划255项,实施各类文物保护工程374项,大遗址保护工程55项。其中,“神木石峁遗址”、“宝鸡石鼓山商周墓地”、“陕西西安西汉长安城谓桥遗址”荣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据了解,随着“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陕西的世界文化遗产增至3处9个点。新修订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丝绸之路拓展项目”、“党家村古建筑群”、“西安明清城墙”、“统万城遗址”四个项目成功入列。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大遗址 文物保护 十二五 统万城遗址 考古遗址

上一篇:陕西制造闪耀“飞天”《大秦帝国之纵横》斩获优秀电视剧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